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昨日拉开大幕 广东考生比去年增加6万人 广东26万考研学子进试场 2021年12月26日  王婧、林霞虹、曾俊

在暨南大学考点,考生们戴着口罩、有序进入考试区域。

  昨日,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拉开大幕,其中有26万考生在广东参加考试,今年广东高校的报考热度再度攀升。广州日报记者昨日直击广州多个考点,记录大家全力护航学子考研路的画面。星光不负追梦人,也祝所有的考生早日“上岸”。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婧、林霞虹、曾俊 通讯员杨欣、黄程灿、倪慧玲、党晋云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现场

  等候进场间隙 考生争分夺秒复习

  昨日上午,2022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正式启幕,备考已久的学子正式走进考场,向目标院校发起“冲刺”。

  在广东,考试当天,所有考生须提供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考前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绿色健康码和《健康信息申报表》,且体温经检测低于37.3℃,方可正常进入考点参加考试。

  昨天7时50分,在暨南大学考点,考生有序进入考试区域,工作人员不时提醒大家提前准备好相关证件,以备查验。不少考生在等候进入考场的间隙争分夺秒温习随身携带的复习资料。据了解,今年暨南大学考点确认报考人数9872人,较去年增加了1405人。

  为了确保广大考生安全、顺利地参加考试,各考点做了相当细致的准备。今年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以下简称“广外”)考点参加考试的学生人数达到历史新高,共计5453人。该考点一共设置183个考场,涉及77个专业、80个科目。学校还为有需要的考生供应盒饭。

  在广东财经大学考点,今年报考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16个学校的考生在此参加考试,共4371人,考试科目共232门。“考务组织工作较为复杂。”广东财经大学招考处副处长吴玉强介绍,学校安排了第一教学楼、第一综合楼、第三教学楼的147个课室作为标准化考场。为方便考生,学校开放广州校区所有食堂,让考生用餐,还安排第二教学楼和第二综合楼的50余间课室供考生午休。

  考生故事

  放弃国外院校 留在国内深造

  考生林嘉(化名)本科就读于广东药科大学药学院药物制剂专业,她的目标是成为中山大学药学专业硕士生。

  今年9月,林嘉做了在一个在旁人看来“很大胆的决定”——放弃了已经申请成功的国外院校。林嘉原本计划出国读研,后来考虑到疫情形势,再加上近几年切身感受到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已进入“快车道”,她决定留在国内读研。

  大四开学后,林嘉每天一大早去图书馆,晚上闭馆后才离开,每天都要在图书馆里学十余个小时。图书馆里备考氛围好,“同桌”都是为梦想拼搏的“研友”。对考研结果,她很坦然。“要拿得起,也要放得下。”她说。

  小敏(化名)是考研队伍中的一员。她说,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她就决定考研。“我觉得自己还没有做好就业的准备,为了将来在就业市场上有更多选择,决定进一步深造。”她报考了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我在广州读大学,读研也不想离开广州。”

  从今年7月开始,小敏就全身心投入到备考中。“没有一边准备考研,一边准备找工作,因为如果我分心去找工作,就相当于在心理上给自己找了退路,那我可能就没有一定要考上的决心了。”小敏说,她知道今年考研人数增加了许多,但自己的心情并没有受太大影响。“人数虽然多,但不是所有人都和我报考同一所学校。我会尽力去做这件事,但不会逼自己。学习是很长远的事情,今年没考上,明年可以继续考。”

  数据

  多所高校报考人数比往年大幅增加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22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为457万,比2021年增加80万,再创历史新高。广东有26万名考生参加考试,比去年增加6万人。

  报考广东高校的人数进一步增加。其中,有32706人经网上确认报考暨南大学,较去年增加5251人,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热门报考专业为工商管理、电子信息、公共管理、金融、英语笔译、生物与医药、会计、新闻与传播、法律(非法学)、法律(法学)、药学。

  2022年报考华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的人数超过34000人,相比2021年的26948人增加了7116人,同比增长26.41%,增长人数为近六年之最。

  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杨励介绍,今年共有13906人确认报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比去年增加了3280人。其中,外国语言文学、法学、经济、国际贸易、金融、会计、新闻等相关专业颇受考生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