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届刚结束,下届住宿订起来 广交会对整个城市服务业的发展与国际化程度带来巨大促进作用 2021年09月24日  张露、王楚涵

流花展馆为包括中国大酒店在内的周边酒店带来巨大客流。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摄(资料图片)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露、王楚涵

  “广交会期间,整个团队都处于一种高度紧张的‘备战’状态,酒店的1000多间房全都被订满了,我们还会安排客户与其他酒店对接。”从1994年就开始在中国大酒店工作的前台经理陈冬妍回忆道。

  广交会给广州带来的不仅仅是商贸交易,其对整个城市服务业的发展、国际化程度等都带来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广交会就像是一座富矿,不仅产生了会展经济,也让广州城市的发展迸发出源源不断的活力。”一位从事广州外贸工作多年的工作人员表示。

  “广交会”带动广州会展产业蓬勃发展

  以“广交会”为金字招牌,照明、建材、美妆等诸多行业展为名片,“商贸之都”广州同时也是“会展之都”。

  2021年3月10日至12日,中国(广州)国际美博会在广交会展馆举行,这是2021年以来全球首场超大型展会,也是国内最大的美丽健康产业博览会。展览面积约28万平方米,全国10多个省区市共4000多家企业参展,三天的展览时间内,超46万人次逛展。

  从1989年第一届美博会在流花展馆举办,到如今依然坚守广州,美博会展览规模不断扩大,已然成为美丽健康产业领域的风向标,更是广州会展业中的“佼佼者”,将广州的会展魅力辐射至全球。

  美博会只是扎根广州的众多展会的其中之一。会展林立的背后,是广州千年商都浓厚的商业氛围、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巨大的消费市场潜力以及会展配套支撑能力持续增强提供的支撑。

  与此同时,广州不断出政策推动会展大步向前。今年4月,广州市发布“会展20条”——《广州市关于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暂行)》,通过20条政策措施全面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了行业的发展信心。

  随着广交会展馆高质量扩容,广州会展业未来更加可期。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建成后,广交会展馆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会展综合体之一,这对促进广交会发展,增加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功能,推动广州建设国际一流城市,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树立全球国际会展中心新标杆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会展产业带动酒店餐饮等全面开花

  业界一般认为,会展经济里有一个1∶9的概念,即展会收益比例为1,带动其他产业利润的比例是9。

  会展周边酒店业的发展是最直观的反映。位于流花展馆对面的中国大酒店,每逢广交会会期,外商如云,酒店的开房率达到百分之百,饮食娱乐全面开花。“广交会期间,我们会提前一个月左右开始准备,那个时间段,整个团队都处于一种高度紧张的‘备战’状态,酒店的1000多间房全被订满,我们还会安排客户与其他酒店对接。”从1994年就开始在中国大酒店工作的前台经理陈冬妍回忆道。

  中国大酒店副总经理雷晓红说,每年4月份广交会结束,酒店就会马上和客户沟通10月份广交会的住宿安排,广交会举办期间酒店“一房难求”,其间收入也成为酒店一年的最大利润来源。

  2008年10月,随着第104届广交会全面转移到琶洲,流花展馆开始淡出广交会的“历史舞台”,但会展经济对酒店的带动作用依然存在。

  一年两届的广交会给广州带来了新奇事物的体验和城市配套的完善之外,也包括会展产业链所造就的创新发展平台。从酒店到餐饮,从运输业到仓储业,从公关行业到翻译需求,成熟的广交会模式带动了一整条与会展相关且稳定运行的经济产业链的发展。

  专家观点

  会展产业本质上连着生产与消费

  “会展通过展示新产品和交流新技术与新信息,会对整个行业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进而提高该行业发展的技术水平,扩大行业的生产规模,这是会展真正的价值所在。”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姜淮表示,广交会极大地推动和扩大了国内围绕商品出口的设备、技术、原材料的采购消费,可看作生产性消费的积累与扩张。从另一维度来看,广州一年两届广交会,每届约20万客商云集,以及每年各类超大型展会如家具展、建博会、美博会、照明展等,动辄吸引10万以上客商,不断刷新广州吃住行、游购娱的消费峰值,“将参加广交会的参展商落地成为投资商,将采购商变成消费者,进而拉动城市消费,从而不断提升广交会的溢出效应。”姜淮说道。

  姜淮指出,会展业本质上一手连着生产,一手连着消费。就广州消费类展会的内涵而言,可从理念上探讨“双向延伸”的可行性。一方面大力鼓励消费展举办,另一方面专业类展会也可延伸至消费领域,如海丝博览会等,在保证专业性,面向专业买家服务的同时,向市民开放。

  曾编著《中国第一展:广交会》一书的广东学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服务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孙波教授表示,广交会是中国对外贸易的窗口,通过贸易促进广州及广东的经济发展,提升广州国际化的发展空间。新时期的广交会,顺应时代潮流,增强国际商务往来,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延续千年商都的地位,推动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