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乡村振兴的新力量 2021年08月23日  陈荣平

  经济走笔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选择返乡创业。作为生力军,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本是乡村振兴重要的推动力量,理应得到各级政府、社会力量的积极支持。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正视返乡创业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实际问题,尤其是对返乡创业的市场驾驭和时机把握问题。譬如说,对乡村振兴政策不甚了了,所选择的行业与自己在城里从事的行业风马牛不相及;各地乡村振兴的起步条件不一,营商环境、配套设施参差不齐等等。鉴于此,本文拟针对返乡创业人士,结合我们乡村文旅项目孵化的实践,从产业基础、业态组合和运营系统三个方面,谈谈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发展机遇把握问题。

  乡村文旅是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目标是实现农业农村的现代化,而产业兴旺正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础,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必然选择。作为农业现代化的主要方向之一,乡村文旅是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动能。与城市文旅不尽相同的是,乡村文旅需要贯穿于农业现代化的各个环节与领域,尤其是农业现代化的种养基础。从土地改良、品种优化、种养循环,到产品深加工、社区配送,再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都可以通过赋以人文内涵、创意提升进而推动农文旅融合,是有待拓展的乡村创业机会和方向。尤其是在家庭农场、农旅综合体、田园综合体等方面,积极引导农业、文体旅游业有机地融合,可为返乡创业增加多重保险。

  创新业态组合是乡村文旅创新创业的新选择

  乡村文旅做什么不重要,把什么做好才至关重要。城乡作为两种各具特色的发展空间和各具特色的资源条件,城乡之间的资源流通与互补成为乡村文旅的市场基础,自然也是乡村创业的重要方向。对于城乡融合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更是意义重大。然而,如何通过业态组合培育乡村文旅的活力,仍然是一些返乡创业者的短板。因此,要以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为目标的业态组合,创新产品和服务,而且根据不断变化的需求,进行结构性重组,不断提升产品与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维持竞争优势,这是乡村文旅创新创业的新选择。

  市场需求是返乡创业的发力点

  当前不少乡村创业的成功案例,其实就在于它能敏锐地发现并补足行业短板和市场缺口,从而取得创新创业的成功。而且,它们并不是简单地移植前人的开发模式,而是利用移动互联网、智能商业等新零售技术,撬动城乡消费市场,实现城乡文旅的互联互通互补与融合发展。其中,根据现有的发展模式、产品结构、服务体系进行重新组合,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高质量地优化乡村产业发展模式。比如,近年来返乡创业者利用当地的土地、人力等综合成本较低的优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新零售等,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电商供应链、社区配送等新兴业态,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产品和服务的系统创新与运营,找到市场需求的突破口,也找到了返乡创业的发力点。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