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芳村封控区域儿科医生提醒: 封闭区婴幼儿发热或吐泻要及时打120 2021年06月11日  廖靖文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廖靖文 通讯员李玉红)6月初,广州市海珠区妇幼保健院接到支援荔湾区人民医院的医疗任务,因封控(封闭)区域儿科医务人员非常缺乏,海珠区妇幼派出两位经验丰富的儿科副主任医师庄伟强和邢子君前往支援。

  优先保障封闭区域婴幼儿应急就医

  荔湾区人民医院开辟了儿科急诊通道,负责接诊来自中低风险区域持放行条过来就诊的儿童或由120转运过来的高中风险区域的儿童。邢子君、庄伟强医生与番禺区来驰援的两位儿科医生为一组,24小时轮岗,确保任何时刻都能配合120紧急出动。“每天医院与酒店两点一线,压力不小,”庄伟强医生说,“一要绝对保障孩子们的健康安全,二要确保自身防控绝对安全。”

  对于公众关心的儿童就医流程,邢子君医生介绍,“目前接诊的儿童基本以高热为主,少数合并腹泻等其他症状,流程基本流畅。因为防疫的要求,一定要核酸检测报告出来后才能离开医院,所以在医院等待的时间基本都在6个小时以上。”

  据庄伟强医生介绍,截至接受采访时他接诊最小的儿童是7个月的宝宝,当时孩子发热39℃多,还合并有腹泻。“孩子来的时候精神状态不太好,经过一系列的补液、降温等处理后,逐渐好转。1岁以下的婴幼儿病情变化快,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处置,很容易发生危险。”他强调,“婴幼儿出现发热或吐泻症状一定要及时拨打120。封闭区域应急就医是优先进行保障的,家长们可以放心。”

  医生安慰的话语比药物更早起效

  儿科被称为“哑科”,而疫情之下的儿科诊疗,不仅考验着医务人员的体力和耐力,也同样考验着儿童家长的承受能力。邢子君医生说:“2-3岁的孩子正是喜欢跑跳的年龄,等待核酸检测要6个小时不能离开过渡诊室,对于家长来说如何哄好孩子是一门非常需要技术的功课。”庄伟强医生说:“这个特殊时期,每个家长都很焦虑和紧张,我们尽可能多花时间和家长交流,特别是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时候我们会主动关心一下家长和孩子的情况,再安慰一下他们。”

  6月8日,值班医生接诊了一名来自中风险区域误服洗衣液的孩子,经过洗胃后,孩子情况稳定了,但家长不愿意等待核酸检测报告,此时医生的工作更为重要的是进行安抚和劝慰,取得家长对防控工作的支持和配合。“来到荔湾区人民医院一周时间,前来驰援的医务人员都有一个感受,就是我们一些看似简单的解释和安慰的话往往能带给病人更好的安定作用,先开一剂心药才能起到更好的诊疗效果,而提前告知整个流程让病人提前做好心理和身体上的准备也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