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碣总投资超65亿元工改项目落地 总占地面积约1000亩 将拓宽产业重镇发展空间 2021年02月22日  蒋幸端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蒋幸端 通讯员梁雪君)单个项目总投资超65亿元,石碣“工改工”面积超1000亩的工改项目落地!前日,石碣镇与东莞实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实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打响了“十四五”开局之年产业环境提升“第一炮”,石碣“工改工”迈出了重要一步。

  双方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2月20日下午,石碣镇委副书记、镇长香杰新代表石碣镇政府,东莞实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彭光顺代表东实集团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按照市属国企土地整备模式,对工改项目土地共同开展前期研究、规划设计、整备开发、项目建设、项目销售和招商运营。

  据介绍,本次“工改工”项目范围涵盖横滘村、鹤田厦村、西南村等地块,总占地面积约1000亩,预计项目总投资超65亿元。

  石碣镇委书记邓卫洪表示,签约项目资金投入量大,涉及范围广,随着双方合作的全面推进,既能带动石碣产业空间的拓展,也为东实集团树立品牌、打造精品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邓卫洪说,蓝图已经描绘,关键就在落实,希望双方团队加强对接联系,保持密切沟通,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良好保障,共同形成合力,推动项目合作早日结出丰硕成果。

  “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双方在城市更新方面的合作上迈出了扎实的第一步。”东莞实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波对企业在石碣投资发展信心十足。他表示,石碣是东莞市的北大门,交通优势明显,作为全国首个“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名镇”,电子产业特色突出,综合实力日趋凸显,开发潜力巨大,相信通过政企优势互补合作,必将为“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激活老旧物业土地利用价值

  据了解,为保障工改项目的顺利推进,双方将建立“工改工”与“工改商住”挂钩联动机制,通过“工改商住”项目收益,以城市更新项目建设为抓手,带动“工改工”项目改造,实现镇“工改工”目标。

  “全镇的土地开发强度大,土地存量紧缺,原工业区散而乱,容积率低,土地产出效益还比较低。正因如此,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推进旧改。”当天,石碣镇副镇长陈海翔在仪式上致辞时介绍道,推进“工改工”已成为石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

  目前,石碣镇正抢抓“三区”叠加及纳入城区片区的发展机遇,通过与东实集团强强联合,推动工改项目提速,进一步激活老旧厂房物业的土地利用价值。记者了解到,石碣计划2年完成3000亩“工改工”改造升级,增加500万平方米工业厂房,争分夺秒跑出建设“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