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实验中学15岁少年绘制百份醒狮传递年味 创意醒狮指尖“活”起来 2021年02月22日  王名润

李想在手绘作品中。

小朋友与醒狮头拍照。(顺德区博物馆供图)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顺德

  参观精品展览、制作创意醒狮头、挥毫泼墨练书法……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佛山市顺德区博物馆策划了多项新春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市民游客不仅能欣赏文博展览,还能动手体验,精彩纷呈!

  其中,在顺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书画艺术展示体验馆内,创意醒狮头纸偶制作体验让不少亲子家庭“过了一把瘾”,创意醒狮在指尖“活”起来!这一互动体验将优秀文化与传统年味相结合,由年仅15岁的志愿者李想设计创作。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除署名外)

  少年手作醒狮头传递年味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广东实验中学高一学生李想做了一件有意义且创意十足的事。他为顺德区博物馆设计了一款亲子手工互动体验——创意醒狮头纸偶制作,并绘制了100份手工材料,为春节期间前来博物馆体验的市民游人送上了新年祝福。

  今年初,李想成了当地博物馆的一名学生志愿者。当得知馆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将在春节期间开展体验活动时,他就在思考,如何发挥自己的手工特长为博物馆做些事情。

  “谈到春节就会让人想起醒狮。”李想说,在与顺德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沟通中,他决定手绘醒狮头,并着手筹备相关手工材料。“考虑到这是一个亲子互动的体验,由家长和儿童共同完成,这个手工体验要突出趣味性和互动性。”他说。

  李想介绍,手工制作材料包括信封一个,彩色卡纸若干,工具包括剪刀和双面胶,其中最主要的材料是彩色卡纸。为此,他要事先将醒狮头的每一个零部件都绘制出来。在妈妈的帮助下,他绘制了100份材料。看着这些材料逐一封装,李想心里有一种满足感。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这是一款手工互动体验,除了准备材料,更需要让大家懂得如何制作。李想用了几个小时拍摄并制作了一个手工演示视频,寓教于乐。

  大小朋友体验创意

  走进博物馆的时光隧道,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非遗文化展示体验馆和书画艺术展示体验馆分布两侧。春节期间,这里开设线下互动体验活动,吸引不少亲子家庭的到来。

  “春节期间不少亲子家庭到博物馆打卡,体验手工制作的乐趣!”顺德区博物馆教育推广部工作人员黄梓君告诉记者,春节假期期间,博物馆策划了多项新春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如集福打卡、牛年创意粘贴画制作体验、创意醒狮头纸偶制作体验、牛年投影走马灯制作体验等。

  在顺德区博物馆,市民除了欣赏、感受精彩展览,还可以动手体验!记者注意到,在书画艺术展示体验馆,志愿者李想设计创作的创意醒狮头纸偶制作体验,吸引了不少大小朋友的参与。在完成自己手作的醒狮头纸偶后,家长还给孩子们拍照留念,“这是2021年新春一份特别的礼物!”有家长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醒狮头纸偶制作完成后,它还能“动起来”!小朋友把手放进醒狮头中,手中一张一合,即可感受到舞狮的乐趣,动感十足、妙趣横生!

  “看着大家开心的笑容,我觉得特别开心,做志愿者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李想告诉记者。

  记者手记:

  醒狮文化传承与时俱进 文明实践入人心

  在顺德,年轻人接过醒狮文化传承的接力棒。今年春节前夕,顺德90后舞狮少女 梁嘉丽、黄宝仪红遍网络;春节期间,15岁少年李想以独具创意的手工创意醒狮为市民送上特别的新年礼物——在年轻人的演绎下,传统优秀文化与时俱进,焕发出新活力。

  醒狮,是岭南民俗文化的优秀代表,更是勇猛、刚劲民族精神的象征。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俱进,让其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与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相契合,创新表达形式。以顺德年轻人在醒狮文化传承上的创新为例:一方面,他们借助新的移动媒介、视频等方式讲好醒狮文化故事;另一方面,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他们以趣味性、互动性强的手工制作,吸引市民参与其中,增强市民的参与感、认同感、获得感,有利于让醒狮文化深入人心。

  醒狮背后所承载的精神内涵博大精深,创新传承形式有利于讲好醒狮文化故事;年轻人既是优秀文化的享用者、受益者,更应自觉成为优秀文化传承的接班人,这有利于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作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出新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