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长假后首个工作日,顺德十个镇街齐齐吹响攻坚“村改”号角 向“村改”亮剑 2021年02月22日  黄子宁、王名润

容桂街道超百台工程车共同作业。

大良街道启动“村改”拆除工作。

  开工即“开弓”,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顺德区十个镇(街道)齐齐向“村改”亮剑。今年,全区将全力攻坚“村改”,完成“应改尽改、应拆尽拆”任务,使得落后破旧的村级工业园在七一前总体退出顺德的历史舞台。为实现这一目标,顺德十大镇街“军团”时不我待,拆建并举,着力建设现代化主题产业园区,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子宁、王名润

  大良:拆、迁、建、引“齐头并进”

  今年,大良街道将在七一前完成应拆尽拆任务共2092亩、应改尽改任务共2000亩,深耕22.3平方公里红岗科技城整体开发建设,彻底让大良的村级工业园退出历史舞台,

  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红岗科技中枢拆迁仪式举行,红岗科技城旧厂房清拆吹响“集结号”。据悉,大良街道以红岗科创中枢为圆心,全面推动红岗工业区(沙田片)、大富山工业区、樟岗工业区、金斗工业区等四个工业区的旧厂房清拆工作。当天累计完成旧厂房清拆约4万平方米。

  本次清拆行动,标志着大富山以东自红岗科技城展览馆至沙田片的600亩科技中心核心改造用地已清拆贯通,而大富山以西占地1298亩的新发展理念超千亩主题产业园——顺德(大良)电子信息产业园纳入应拆尽拆共计950亩改造用地,累计已完成整除整理总量的90%以上。

  容桂:向破旧厂房发起“猛攻”

  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顺德容桂“村改”掀起高潮。在华口新基围工业区,超百台各类工程车辆齐声轰鸣,向550亩破旧厂房发起“强攻”。据悉,仅当日拆除面积就超过了150亩。据容桂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当日拆除的华口新基围工业区位于顺深产业城核心区域,总占地面积约550亩。前期通过开展深入细致的宣传解释工作,新基围工业区的改造方案获得村民和园区企业的广泛支持,并于去年11月20日以94.43%的同意率高票通过表决。

  未来,这一片区将聚焦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打造集高端研发、科技孵化、智慧生产、运营服务为一体的现代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值得关注的是,容桂第8家上市企业富信科技的总部也将进驻此处。

  伦教:加速推进“应拆尽拆”任务

  返工第一日,伦教街道举行“村改”应拆尽拆攻坚现场会,为攻坚村级工业园改造再次吹响奋进号角。据悉,当天主要对常教工业区应拆未拆厂房进行拆除,拆除面积约6000平方米。

  根据计划,今年七一前,村级工业园将总体退出历史舞台。伦教今年应拆尽拆任务共1699亩。此前,在2月15日(大年初四),伦教街道已在鸡洲和常教北海同步开展旧厂房清拆行动。

  北滘:开工即“开弓”攻坚“村改”

  开工即“开弓”,在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北滘镇西海二支工业园和蟹岗工业园拉开了今年“村改”拆建并举的序幕。据悉,北滘今年将“决战”5705亩的“应改尽改、应拆尽拆”村改任务,力争做好全区“村改”示范。

  据悉,西海二支工业园处于潭洲水道与陈村水道交汇点,项目总占地面积1550亩,以政府直接征收模式推进,以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业为主导,聚焦机器人、智能装备、智能设备三大领域,从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环节布局全周期产业链,规划建设机器人总部大楼、配套办公楼、综合楼等办公场地,以及机器人伺服电机研发试产中心、减速器研发试产中心、控制器研发试产中心、机器人产业孵化基地等科研场地。

  而同日启动拆除的蟹岗工业园,其改造范围用地面积为146.44亩,现状为低矮、破旧的工业厂房,以五金、家具等企业为主,同样未来将会重点发展智能机器人相关产业。据介绍,该项目主要采用拆除重建的改造模式,政府直接征收后,通过公开交易出让选定单一市场主体进行开发。

  现场,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希望北滘在推进“村改”连片拆除和引进高质量产业项目上走在全区前列,做出标杆,为全区作示范。

  杏坛:龙潭旧工业区将建 杏韵湖核心区

  春节后首个工作日,杏坛镇启动龙潭旧工业区安泰油墨旧厂房清拆工作。据介绍,当天拆除旧厂房40亩,杏坛用迅速果决的行动和实效宣告全镇村级工业园改造开年首战告捷,进一步强化杏坛全面打赢应拆尽拆“村改”总攻战的信心。

  据了解,龙潭旧工业区改造项目地处杏坛镇中心城区,位于杏韵湖核心区,总占地面积97.74亩。项目采用政府直接征收模式,未来将配合杏韵湖片区开发推进改造建设,为全镇产业转型发展提供城镇一级的公共配套服务。

  在清拆现场,杏坛镇党委书记柯宇威表示,这一片区作为杏坛镇中心配套区,后续将高标准配套建设学校,全面提升杏坛的教育配套。他表示,随着这一万亩产业城市中心配套区的建设,全镇人才环境、产业环境也将不断提升。

  陈村:启动石洲岗北工业区清拆

  春节后首个工作日,陈村镇在石洲岗北工业区举行村改“应拆尽拆”攻坚清拆行动,打响该镇村改“应拆尽拆”的“开春头炮”。

  据悉,当日启动拆除的石洲岗北工业区,是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启动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陈村镇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平台。

  据介绍,石洲岗北工业区改造项目采取“挂账收储+代建集体物业”模式进行改造,占地面积169亩,大部分为集体用地。通过“改造”,当地村集体获得了3.75万平方米集体物业,租金收入将是改造前的4.7倍,保障了村集体的长远收益,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今年,陈村镇将围绕五箭齐发全力统筹、全速推进完成“拆除整理2100亩、复垦复绿100亩、物理拆除应拆未拆1496亩”的决战目标。

  乐从:全力实现“应改尽改、应拆尽拆”

  节后首个工作日,乐从镇“村改”总攻决战清拆启动仪式在乐从沙边堤外工业区举行。

  今年,乐从将攻坚克难,啃掉“村改”这一“硬骨头”,实现“应改尽改、应拆尽拆”,全力向拆除应拆未拆3083亩、新增拆除整理3500亩、复垦复绿150亩的任务目标冲刺,力争七一前使村级工业园总体上退出历史舞台

  据悉,去年11月,良教村“村改”项目以98.23%的同意率顺利通过表决,项目面积超过320亩。而良村村的“村改”项目也在今年2月高同意率通过,目前项目也即将进行清拆,加快项目连片土地整理。

  勒流:拟投入超1.5亿元提升园区

  节后首个工作日,勒流街道举行村级工业园区改造集中拆除仪式。新明工业区、连杜天任工业区、西华第二工业区和富安工业区小熊电器改造项目同步开展拆除。据介绍,当日拆除面积约80亩,后续将拆除超400亩。

  据悉,勒流计划投入不少于1.5亿元用于产业园区的道路、景观和氛围的提升,全面提升软硬件设施,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推动产业空间、城市公共空间、生活休闲空间“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

  龙江:东海“村改”公园建设启动

  春节后首个工作日,顺德“村改”标杆镇街——龙江镇在东海村中南工业区举行“决战村改应改尽改应拆尽拆暨东海村改公园建设”启动仪式。当日,龙江镇对东海工业区破旧落后厂房进行清拆,拆除面积约264亩。

  据了解,东海村是龙江里海片区第一个成功推进“村改”的村居,去年6月,东海工业区升级改造方案高票通过表决。

  这次拆除的部分破旧厂房土地将通过复垦复绿的方式,建设成为东海村改公园,实现龙江镇“一城三片区”产城人文融合发展。

  均安:推动两大超千亩园区建设

  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均安镇打响了新一年“村改”的“头炮”——太平菱溪工业区改造项目约200亩地块清拆行动正式启动。

  据悉,当天共出动13台钩机、50多名工作人员,拆除约15000平方米厂房,剩余部分将在3月底前全面完成清拆。

  在开展清拆活动前,均安镇召开2021年机关工作会议暨村改决胜攻坚再动员大会。会上,均安镇站长曾帆表示,在七一前,均安将全面完成土地拆除整理3722亩、复垦复绿100亩,实现村级工业园退出历史舞台,并加快推动两大超千亩园区的规划建设和招商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