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九市发出“制造业当家”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强调,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上,高质量发展是热词。

  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是粤港澳大湾区的9个重要城市,这9个城市的市长都是全国人大代表,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分组讨论中,他们无一例外都谈到了所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思路,火热的南粤大地必将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重要贡献。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贾政、申卉、刘鹏飞、陈治家、黄文生、姜永涛、张翔宇、马骏、于敢勇

  广州: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永航表示,广州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广州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两会部署,切实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在探索丰富中国式现代化实践路径、支撑广东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落实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挺起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产业“脊梁”。

  二是全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着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关键链接,巩固提升国际商贸中心、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三是持之以恒抓好《南沙方案》落地落实,以南沙高水平开发开放为牵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四是加快推进超大城市发展方式转变,优化构建“一廊一带、双核五极”的多中心、网络化城市结构,推动城市老中轴、新中轴、东部发展轴融合互动,不断提升城市现代化规划建设治理水平。

  五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问题,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深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勇当尖兵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表示,深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两会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新时代历史使命,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努力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深圳最大程度贡献。

  一是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圳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二是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进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等重大平台建设,深化深港澳更紧密合作,携手打造世界级湾区、发展最好的湾区,为促进港澳长期繁荣稳定、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三是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高标准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鹏城实验室、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重大创新平台,积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深圳路径,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切实担当起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深圳责任。

  珠海:拓展澳珠极点团结合作的新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志豪表示,过去五年,全国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生动气象,新力量、新成就,让我们备受鼓舞、更加自信,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今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省委书记黄坤明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发出了清晰的信号。珠海将勇担使命,坚持“产业第一”,加快发展,为一域争光,为全局添彩。“我们要紧紧围绕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结合珠海发展实际,这三个结合的关键就是要突出‘制造业当家’,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强化使命担当,拓展粤港澳大湾区澳珠极点团结合作的新空间,这个空间非常大。”黄志豪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国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在珠海举办的中国航展,不仅是国家航空航天、国防军工事业的发展大平台,更是国际交流、全球合作的大平台,军民融合、高端制造的大平台。黄志豪表示,航空航天领域是当今世界最具挑战性和广泛带动性的高科技领域之一,我们要吸引更多航空航天研发、制造等项目在粤港澳大湾区、在珠海集聚,特别是助推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芯片、精密制造、海洋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提升“中国制造”“广东制造”的全球竞争力。与此同时,中国航展还可以通过连接港珠澳大桥经贸新通道,成为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大平台。

  佛山:积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佛山实践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白涛表示,作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佛山将强固优化制造业在全市的支柱性地位、发展壮大制造业在全国的标志性地位、奋力实现制造业在全球的样本性地位,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积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佛山实践。

  为此,佛山将坚持存量增量两手抓,加快形成高效联动的产业发展格局。一方面,通过数字化改造、提升质量和品牌等措施实现转型发展,从而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让“老树发新枝”。全力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力争2023年55%、2025年80%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同时,深入实施“以质取胜、技术标准、品牌带动、知识产权”四大战略,尤其是专门组织成立家居产业联盟,启动“有家就有佛山造”产业IP工程,让“有家就有佛山造”品牌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另一方面,加快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绿色氢能、显示装备等未来产业,让“新芽成大树”。

  抓好产业平台建设,着力重构优化产业空间发展格局。规划建设54个万亩级、44个千亩级的工业集聚区,谋划打造487平方公里的佛北战新产业园并纳入广东省七大产业集聚区,高水平建设“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和“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力争今年签约投资总额突破4000亿元,新引进超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100个。

  抓好大环境,围绕制造业转型升级所需,通过强化用地、技术、金融支撑,全方位加大要素供给保障力度,推动政策措施向制造业倾斜、资源要素向制造业集聚。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3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4版:全国两会·广东实践
   第A5版:全国两会·广东实践
   第A6版:全国两会·高端访谈
   第A7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带话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文娱·闲情
   第A14版:广东·地产
   第A15版:生活周刊·时尚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九市发出“制造业当家”强音
委员热议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