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市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

凝心聚力只争朝夕奋勇争先
推进广州高质量发展走前列挑大梁

林克庆郭永航王衍诗李贻伟出席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吴城华、申卉、贾政 通讯员史伟宗)昨日,继收看收听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广州市第一时间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对全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强信心、稳预期、聚力量,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市委书记林克庆,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永航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衍诗、市政协主席李贻伟出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勇主持。

  林克庆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刚刚召开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对我省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了动员部署,体现了举全省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决心。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省会城市,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路径,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也是唯一出路。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实践,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广州贡献。

  林克庆强调,要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走前列、挑大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抖擞精神、苦干实干、奋勇争先,全力推进“双区”建设、《南沙方案》实施等重大国家战略落实,全力支持广州实验室、华南国家植物园、广州期货交易所、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等建设,以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额“三个一万亿”支撑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增长6%以上,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国家赋予的战略利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实效,加快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建立健全市领导牵头负责、一事项一专班工作机制,既要当好指挥员,还要当好战斗员,组织开展“竞标争先”“比武打擂”活动和亮诺亮绩亮牌行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纲举目张推动任务落实。各部门要充分发挥高质量发展主攻手作用,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派、实干家,围绕企业所需、基层所盼谋划推动工作,聚焦公平竞争、降低经营成本、缓解融资难题、健全公共服务体系等,提升政策措施实效,积极争取更多支持,打通政策制定“最先一公里”和落地“最后一公里”。各区要发挥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作用,找准比较优势,围绕项目建设、城市更新、招商引资、社会管理等重点工作,攻坚克难、全力推进,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形成奋勇争先、赛龙夺锦的良好局面。希望广大企业充分发挥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作用,坚定信心、投资广州,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力争上游赶超一流,助力广州高质量发展。广州将持续深化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把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依法保护企业家权益,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凝聚各区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从春天出发,向胜利进军,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美好明天。

  郭永航强调,要坚持实体优先、创新引领,落实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加快建设万亿千亿百亿规模化产业链群梯队,打通“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进一步擦亮“广州制造”“广州创造”品牌,为高质量发展夯实牢固根基。要提升超大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打造“一廊一带、双核五极”的多中心、网络化城市结构,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承载。要聚力建设国际综合交通枢纽,高水平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国际航运枢纽、世界级铁路枢纽,加快推进数字港与空港、海港、铁路港联动赋能,构建“通道+枢纽+网络”交通物流体系,为高质量发展畅通血管命脉。要举全市之力加大南沙的开放力度、投资强度、经济密度,集中力量建设先行启动区,加快建设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要致力创造美好生活,落实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绿化美化和生态建设“八大工程”,“拆、治、兴”并举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改造,实施“民生十大工程”五年行动计划,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会上,集中观看了全市高质量发展专题片,广州海关,各区,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下转5版)

(紧接1版)亮明发展思路、承诺发展目标、提出发展举措。宝洁公司、广汽集团、增芯科技、TCL华星光电、佳都科技、广东海大集团、广发银行等企业经营者代表及中国对外贸易中心负责人作交流发言,纷纷表示对广州充满信心,将坚定不移植根广州、投资广州,为广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区,并同步进行网络直播。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市各人民团体、驻穗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穗有关高校负责同志,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企业经营者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

 
     标题导航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
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黄坤明王伟中黄楚平林克庆孟凡利出席
广州市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林克庆郭永航王衍诗李贻伟出席
~~~林克庆郭永航出席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高质量发展 广州挑大梁
   第A3版:高质量发展 广州挑大梁
   第A4版:高质量发展 广州挑大梁
   第A5版:高质量发展 广州挑大梁
   第A6版:高质量发展 广州挑大梁
   第A7版:高质量发展 广州挑大梁
   第A8版:体育
发布《军人勋表管理规定》
振奋精神 群策群力 苦干实干 扎实推进广东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凝心聚力只争朝夕奋勇争先 推进广州高质量发展走前列挑大梁
广州市举办2023年企业家交流活动
锚定高质量 奏响“春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