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四川省党政代表团来粤考察交流

共商新发展阶段深化合作交流事宜

李希彭清华马兴瑞黄强李玉妹王伟中参加有关活动

  广州日报讯 5月17日至18日,四川省党政代表团来粤考察交流。17日下午,两省在广州召开粤川深化战略合作座谈会,共商新发展阶段深化合作交流事宜。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四川省省长黄强分别介绍广东、四川有关工作情况,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出席会议。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参加有关活动。

  李希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四川长期以来给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两省坚决贯彻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在携手合作、互学互鉴中实现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广东将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重要要求,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认真学习借鉴四川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省际合作新思路、新模式,推动粤川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拓展,在共同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打造合作“升级版”。一是进一步携手巩固拓展东西部协作成果。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开工项目加快建设,鼓励引导更多广东企业赴川投资兴业、投身乡村振兴,为两省合作注入源源不断新动能。二是进一步携手深化重大战略对接。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对接联动,加快促进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三是进一步携手强化改革开放联动。加大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建设等交流合作,共同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共享共用广交会、高交会、西博会等平台资源和渠道,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内联外通的强大支撑。四是进一步携手深化科技产业合作。找准科技创新合作切入点,加快建立完善区域产业链条上下游联动机制,深化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等优势产业合作,共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五是进一步携手培育强大内需市场。引导企业双向布局,互相参与双方重大商贸平台、重要商务活动,推动川货出川、粤货出粤,共同谋划旅游合作,更好服务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

  彭清华在讲话中对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各有关方面长期以来给予四川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多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持从“两个大局”、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落实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部署,倾力支持和帮扶四川甘孜涉藏地区和凉山彝区,为我省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在四川脱贫攻坚史册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广东印记”。四川人民永远铭记、心怀感恩。进入新发展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经略西部腹地、完善区域布局、促进协同发展,作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大战略决策,进一步提升了四川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位势。四川提出建设支撑国内大循环的经济腹地、打造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门户枢纽,与广东提出的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两者互补性强、融合度高,为新时代深化粤川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希望与广东一道,用好泛珠三角区域“9+2”合作机制,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互联互通,更好发挥开放平台作用,共同拓展开放合作新空间;推动创新要素集聚共享,积极探索创新合作新模式,促进人才、技术、设备等创新要素全面对接,携手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促进优势资源整合互补,加强产业深度对接,发展“飞地经济”,共同做大文旅市场“蛋糕”,持续提升区域产业竞争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在优势互补、共赢发展中帮助四川农民迈向共同富裕;深化民生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创造两省人民新福祉,让粤川群众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下转3版)  (上接1版)会上播放了粤川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专题片《山海万里粤川情》,两省签署《广东省人民政府 四川省人民政府深化粤川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佛山与凉山彝族自治州缔结友好城市协议。

  在粤期间,四川省党政代表团一行前往广州、深圳、佛山等地,深入华润集团、佳都科技、新宝电器、大族激光、华为技术、中兴通讯等企业,详细考察了解科技研发、产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等情况。

  广东省领导张硕辅、林克庆、张义珍、张福海、陈良贤、覃伟中、林雄,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四川省领导范锐平、王一宏、于立军、李云泽、彭琳、宋朝华、罗强、李刚、陈炜、林书成、刘成鸣参加有关活动。

  (徐林、岳宗)

 
     标题导航
~~~
~~~——习近平总书记到过的红色圣地之福建篇
~~~
~~~李希彭清华马兴瑞黄强李玉妹王伟中参加有关活动
广州市部署深化“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羊城行动~~~
外交部:~~~
百集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启播~~~
等待天舟!~~~
~~~广州将全面为60岁以上人群免费接种新冠疫苗
~~~中考线上咨询会本周日举行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广东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美术大观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中俄元首将共同见证中俄核能合作项目开工仪式
精神永放光芒 初心照耀未来
刘鹤围绕院士制度改革开展调研
四川省党政代表团来粤考察交流共商新发展阶段深化合作交流事宜
聚焦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推动三项工程羊城行动取得更大成效
中俄核能合作对引领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讲述建党百年故事
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完成在轨测试验证
60岁以上老年朋友7月一起“苗苗苗”
百所高中等您来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