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马兴瑞:粤港澳三地创新资源加快聚集

  据新华社电 (记者韩洁、王攀)广东省省长马兴瑞20日在“大湾区 大未来”采访活动上介绍了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情况。他说,2020年,大湾区经济总量达到11.5万亿元,比2017年增加1.4万亿元,粤港澳三地创新资源加快集聚,开放共享水平不断提升,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影响力显著增强。

  他说:“我们大力推进广深港澳科创走廊建设,三地科技设施联通、科技要素畅通、创新链条融通的创新网络初步形成。”

  马兴瑞说,广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中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全力推动大湾区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目前,大湾区进入世界500强企业达21家,比2017年增加4家;广东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3万家,比2017年增加近2万家。大湾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粤港澳合作更加深入广泛,三地民众生活更加充实,充分展现出“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和勃勃生机。

  他说,大湾区创新资源跨境流动更加畅通,通过简化研发用品跨境使用进出口手续,广东向港澳开放1万多台大型科学仪器,支持港澳科研机构参与广东重大科技计划,累计跨境拨付财政科研资金1.5亿元;全面实施大湾区境外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引进近9000名境外创新人才。

  马兴瑞表示,大湾区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港澳居民来粤发展更加便利,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加快形成。未来广东将加快打造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加快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进一步提升大湾区对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支撑引领作用,向世界呈现一个更具示范引领作用的高质量发展大湾区。

 
     标题导航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视频主旨演讲
(2021年4月20日,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
~~~——解读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激励广大青年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
回应时代呼唤 开创美好未来
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马兴瑞:粤港澳三地创新资源加快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