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集团积极发挥国企示范引领作用
奋力打造“百千万工程”新样板

广州日报 2023年12月18日 赵方圆

在从化区鳌头镇的越秀风行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改造后的民宿与稻田构成了一幅美景图。

龙潭村航拍图

  12月,北国大地已是雪花纷飞,而岭南乡村仍然是一派田园风光。在有着“中国温泉之都”“广州后花园”美誉的广州市从化区,越秀风行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打造的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方式火出圈,正成为都市人心之所向的“慢生活”休闲目的地。

  今年以来,越秀集团积极响应落实广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下简称“百千万工程”)工作部署,始终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创建越秀风行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构建三产深度融合的“农文旅学休闲目的地”;打造华南地区最大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支持广东海洋牧场建设。在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慈善公益、助教助学等方面,持续发挥着国企示范引领作用。

  文/赵方圆 图/李波

  创建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的“广东范本”

  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火出圈”:

  以“时光概念”布局,打造田园牧歌“慢生活”

  位于从化区鳌头镇的越秀风行国家级田园综合体,万亩良田金光灿灿,随风吹来阵阵稻香。“太美了!这才是秋天的味道!能帮我们拍一张合影吗?”从广州市区来此地“打卡”度假的李女士和闺蜜表示,她们来之前已经提前订好了这里的民宿,带好了食材,周末准备自己动手做大餐。

  2021年7月,越秀风行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获得财政部备案,成为全国第二批12个试点项目之一,也是广东省唯一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从沙盘上俯瞰这座总面积约21平方公里、总投资约20亿元的田园综合体,四周群山连绵,以潖江河为纽带,串联起龙潭、横江、乌石三村。

  “围绕辖内龙潭村、横江村、乌石村三个村的各自特色,我们以‘过去—当下—未来’的‘时光概念’进行整体布局,同时也象征着三大村落一脉相承,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越秀集团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全国唯一的县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示范区,越秀集团规划整合农业畜牧、休闲文旅、研学教育、婚庆文创等业态,以“千头奶牛”“万亩良田”为独特IP,以惠及千家万户为目标,将其打造成为具有政治、社会、生态、文化和经济等多重效益的“百千万工程”示范区。

  啃下“最难啃的骨头”:

  昔日荒地蝶变非遗街区,生态绿道串联山水田园

  从一张蓝图变为现实,其中的每一个足迹都步步留痕。越秀集团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人回忆2021年刚接手项目、前来考察时的场景,废弃的荒地、倒塌的民房仍历历在目。事实上,建设之初,项目面临基础设施配套落后、时间工期紧迫、房屋权属复杂、前期工作缺失、周边人气不旺、建设用地不足等多重“难啃的骨头”。

  “我们眼前这条车水马龙的街区,以前属于清远市龙潭镇,后来合并到从化区鳌头镇,不仅大面积荒废,产权也变得异常模糊。为此,我们专门请了设计院、花大力气,按照村落原貌,遵照旧墟肌理,参考村民回忆全部进行复建。”越秀集团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这一过程中,没有挪动一棵树,也没有推倒一座房。

  一年时间,如何啃下“最难啃的骨头”?“由于当地排水差,内涝严重,经常是一下雨河水就会漫上堤坝,因此我们接到项目后,第一个跑的就是水利局。”越秀集团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人表示,项目启动后,市政配套率先提上议程,通过协调从化区发行专项债及旱改水等筹集的资金,开展了土地综合整治、潖江水系治理、市政配套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越秀集团还两次捐赠40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如今,漫步田园综合体首开区龙潭旧墟风情街的秋广场,曾经破旧的瓦房摇身一变,成为红砖清水墙的民宿小院落,两旁的非遗街区,岭南特色的骑楼街延伸开来。“以前这一片都是‘墟’(集市)来的,人们都来此地赶集,但那时候的路面也是坑坑洼洼的。”年近90岁、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孔奶奶表示,现在家门口成了“景点”,环境大大改善,路面平整宽阔,还经常能看到一些从城里来的新面孔。

  “我们考察时发现,这里有徐家大院、护龙神庙、格村古民居等多座历史悠久的传统风貌建筑,还有少年醒狮、外嫁女回乡、迎春敬老宴等特色民俗活动……”越秀集团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为了保护乡村历史文化,传承非遗文化精华,田园综合体项目坚决不搞大拆大建,围绕“乡愁、乡土、乡情、乡味”打造四大乡村文化体系及布局,坚持修旧如旧,留住乡愁记忆。

  激活村民内生动力:

  联农带农机制让农民变股民,年轻人都回来了

  “90后”龙潭村居民邝燕玲,此前在天河一家学校的后勤饮食服务中心工作。项目落地后,恰好有大量适合的岗位招人,邝燕玲决定返乡就业,成了“天天惦记”民宿的一名管家,为客人解答入住民宿的各种疑问。

  “没改造前,村民们根本不敢想象在家门口去创业、就业,如今项目落地了,家乡的变化很大,特别是周边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改善,村民们的幸福感更足了,还引来了一大批游客……我们这代年轻人也有勇气回到家乡,建设家乡。”邝燕玲对未来充满希望。

  如何让村民在家门口致富?“项目体内所有业态优先录用本地村民,带动村民本地就业,积极吸引乡贤返乡创业。”越秀集团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人认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不是简单的一产“接二连三”,关键在于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合理地分享全产业链的增值收益,“与村民建立利益共同体,实现责任和收益捆绑,让农民变股民,把资源变资本,将田园变景区,预计每年可以为当地增加1亿元的收入。”

  借“百千万工程”的东风,政企协力,攻坚突破,越秀风行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绩。数据显示,2021年至2023年,龙潭村村集体收入从20万元升至169万元,常住人口由2200人增加到2600人,村民就业率从50%提升至65%,房屋出租率也从0.08%提升至2.5%……“不仅年轻人回来了,连周边的房租都跟着涨了起来。”越秀集团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目前,项目已落实流转土地470亩以上,首期房屋及废旧厂房租赁超1万平方米,惠及村民450多户1200余人。根据已签署的合同计算,仅龙潭旧墟风情街商铺20年可为村民、村集体累计增收1亿元以上;旧墟风情街民宿和共享农场已为村民和村集体带来直接增收299万元,全部建成后将带来860万元以上增收。项目落地至今,参与建设务工村民200人以上,龙潭村增收达170%。

  打造华南地区最大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 助力海洋牧场建设

  2021年7月份,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由越秀集团牵头组团对口帮扶雷州市东里镇。东里镇位于雷州半岛东部沿海,距离湛江市区还有93公里之远,位置偏僻,人口稠密,调研发现,当地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较差、人居环境欠佳、返贫隐患较大、示范带动不足。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作为多元的超大型企业,越秀集团充分发挥了自身的产业优势,更善用社会资源,实现产业协同和共赢发展。在集团董事长张招兴的筹划和牵线下,越秀集团找到了全球水产养殖龙头企业——广东海大集团。

  双方一拍即合,结合东里镇三面环海的实际,计划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规划3000亩现代工厂化对虾养殖项目,建设30万立方米养殖水体,集科研、海洋种业、工厂化养殖、物流、加工、联农带农为一体。预计每年可实现优质南美白对虾产品8000吨,实现年产值约3.6亿元、年利润约7000万元,年纳税超过1000万元。项目可带动本地养殖户合作养殖,为农户实现年产值约4亿元,带动农户年总收益7500万元以上。

  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工程主体建设,首期500亩工业化虾塘蔚为壮观。越秀海大合作的快速落地,也推动此项目成为湛江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广东省首批“万企兴万村”行动实验项目和广东“百千万工程”示范项目。

  待3000亩虾塘全部流转,二期三期建成,该项目将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有力支持广东海洋牧场建设。

  越秀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越秀海大3000亩对虾工厂化养殖基地和省级对虾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将是贯彻落实省委“百千万工程”部署和助力湛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教育是乡村发展的关键,也是激发乡村内生动力的基础。此外,越秀集团还针对当地小学教育资源不足,捐赠500万元用于东里镇西挖小学修缮扩建,满足学位需求。海大集团也将联合捐助,共同致力于当地发展。

  12月6日,在东里镇实地调研期间,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说:“产业带动就业,教育改变命运,集团在东里镇的两个项目做的是影响、改变当地几代人的事业。要充分认识到教育事业的重要性,加大投入力度,提升学校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水平,为农村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资源和学习环境。”

  坚持履行社会责任 探索大湾区乡村振兴市场化新路径

  7月19日,广东省委常委会在广州市调研并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以实施“百千万工程”拓展经济纵深,勃发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活力,推进强区促镇带村,突出把镇这个节点做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做好对口帮扶协作,努力在实现城乡融合、区域协调上竖起标杆、打造样板。

  11月15日,广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套开市推动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会议。会议强调,要以头号工程的力度扎实推动“百千万工程”不断取得新成效、走在全省前列,奋力开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为广州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事实上,作为广州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之一,越秀集团始终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多年来持续致力于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慈善公益、助教助学等工作,大力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发挥国企示范引领作用。

  越秀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好省委“百千万工程”,全力推进越秀风行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二期建设,确保年底主体工程建成;联动区域内万亩良田项目,持续推进潖江水系综合整治、生物多样性专项行动,进一步促进循环生态农业发展;继续引导成立专业合作社,围绕奶、米、面、油、果等本地农业资源,打造特色店铺,发展特色经济,筑牢“绿美乡村、全域共富”的牢固基础,探索大湾区乡村振兴市场化新路径,奋力打造“百千万工程”的样板。

  专题

广州日报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 促进广州城乡区域协调发展A5越秀集团积极发挥国企示范引领作用
奋力打造“百千万工程”新样板
赵方圆2023-12-18 2 2023年12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