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广州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2023年06月05日  林霞虹 谭敏 卜松竹 何道岚 陈文杰 李巧蓉 莫斯其格 黄岚 吴多

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资料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摄

市民在粤剧艺术博物馆观看演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摄

广州文化馆新馆一角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摄

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资料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摄

  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广州广大干部群众当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推动广州文化强市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

  担当起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大学使命

  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新的历史方位,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为我们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奋力铸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指明了方向。

  他表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必须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文化形态的重大意义和历史必然性,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赓续中华文脉,充分发挥高校的学科和人才资源优势,担当起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大学使命,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坚持面向时代、勇于实践,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深入挖掘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源流、丰富内涵及其现代价值,促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不断深化对“两个结合”、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认识,紧跟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方向,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守正创新、以文化人,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广大宣)

  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研究员孟源北:

  在新时代实现对中华文明的升华和建构

  总书记指出,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研究员孟源北表示,中华文明是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凝结和精神集聚,既赋予伟大复兴时代境界,又引领伟大复兴行稳致远。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已经成为中华儿女在强国道路上阔步前行的先决条件。

  这需要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和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唤醒民族集体文明记忆,从历史长河中看待文化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功能,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同时,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仅是发掘和弘扬中华文化的独特价值和精神魅力,而且要在新时代实现对中华文明的升华和建构,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的哲理学理道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将中华文化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融入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中。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文杰)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瑜梅:

  保护传承历史文化 提升精神文化生活水平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瑜梅深有感触、倍感振奋:“我们将坚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坚持文化自信自强,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推动广州文化强市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文化广电旅游部门作为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保护传承历史文化、提升人们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重任,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不可或缺的一环。刘瑜梅表示,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始终牢记嘱托,在新时代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守正创新、奋发有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奋力推动文化强市建设,深入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扎实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六大行动”,进一步打响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四大品牌,推动高质量实现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努力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为广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斯其格 通讯员穗文广旅宣)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

  深度挖掘广州历史 系统总结岭南文化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意蕴深厚、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行动指南,描绘了中华文明光辉灿烂的美好前景。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表示,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是理论研究阐释的重要力量,是文化和文明传承发展的重要主体,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理论任务和学术任务。我们要带头学习、带头研究、带头阐释,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题教育重点内容,深刻领悟真理、把握要义、掌握精髓;要勇立潮头、无愧时代、不负厚望,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研究和创造,组织开展重大专题研究阐释,形成一批具有思想分量、价值含量、对策质量的高水平研究成果;要深度挖掘广州历史,系统总结岭南文化,精准提炼城市文明,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增光添彩、述学立言;要发挥对外文化交流融汇的独特功能,借鉴吸收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守正创新、推陈出新,在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展现风姿风采。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谭敏)

  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

  筑牢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思想之基

  总书记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在广州文艺界引发强烈反响。

  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发力:“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牢记使命,感恩奋进,要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正确方向,筑牢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思想之基;更加自觉地坚持与时代同步伐,聚焦新时代伟大创造,描绘新时代精神图谱;要更加明确当代中国文艺发展的时代方位和使命责任,争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更加自觉地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矢志创新、精益求精,不断提升文艺作品的思想艺术水准;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在文化强市建设中努力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对标‘世界水准、中国气派、湾区特色、岭南风韵’的城市发展标杆,在文艺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走在前列、当好示范,发挥好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松竹)

  广州国家版本馆馆长张伟涛:

  聚焦版本收藏主业 构建广州分馆特色版本体系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版本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州国家版本馆馆长张伟涛表示,他深受启发,倍感振奋。

  中国国家版本馆是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作为文明发展的结晶和文化传承的金种子,版本铭记着中华民族诞生、发展、壮大的演进历程,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广州国家版本馆致力于中华版本的典藏、展示、研究与交流,构筑中华文化传世殿堂,聚焦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大国形象、推动文明对话的功能定位。张伟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广州国家版本馆将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按照征集全渠道、内容全门类、数字全覆盖的思路,持续聚焦版本收藏主业,着力收藏岭南文化版本、改革开放版本等特色版本,构建广州分馆特色版本体系。

  接下来,广州国家版本馆还将加强对收藏的研究,扎实开展大湾区重要古籍抢救保护、研究利用等工作,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岚)

  广州海事博物馆馆长王芳:

  担当使命奋发有为 重续海上丝绸之路辉煌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让作为博物馆工作者的我收获良多。”广州海事博物馆馆长王芳表示。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最早发祥地,广东在海上丝绸之路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其中南海神庙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古迹史料最丰富的海神庙,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史迹。南海神庙是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见证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多元文化交融。

  在迈向现代化的今天,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重续海上丝绸之路辉煌,开发以南海神庙为中心的海上丝路文化旅游资源,广州海事博物馆和正在筹建的广东外贸博物馆,以实物+科技的方式诠释广东对外贸易,展示地理空间上的核心湾区、全球视野中的广东贸易生态,让观众看到“千里通有无,万里扬中华”的光辉记录。对于发扬广州对外开放的光荣传统、深化改革开放和广纳博采世界各民族、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文明成果,促进广州和广东经济的持续发展,无疑是有着重大推动作用。我们愿意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松竹)

  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

  勇担使命 创作焕发时代精神的文艺作品

  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表示,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如何助力广州文化强市建设、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这需要我们不断实践和探索。

  首先,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要性。文艺工作者不仅要坚持自己独特的艺术表达,增强自己的艺术表现力、感染力和吸引力,还要坚持传统与创新的结合,不断推陈出新。其次,创造新时代的新文化,要担当新使命,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记录新时代,讴歌新征程,加强价值引领,讲好中国故事,多出精品,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许鸿飞说,文艺创作要在生活中采集素材,创作出更多反映美好生活、讴歌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记录这个美好伟大的时代,再将这些作品带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中国新面貌,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文化强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未来,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将积极主动作为,以多元化的形式,进一步创作出更多艺术佳作,产生有益的社会影响;将坚持文艺创作要为人民服务,书写无愧于时代的文艺作品。”许鸿飞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巧蓉)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绣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王新元:

  要从更深层次理解和推广广绣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非遗传承人王新元产生强烈共鸣,深受鼓舞。

  作为非遗传承人,王新元致力于广绣的传播和传承人的挖掘与培养。他积极探索职业人才一体化培养路线,实现中专-大专-本科非遗广绣专业人才培养路线,同时,他还负责在十多所小学担任校外辅导员,进行广绣授课,进一步推动“非遗进校园”。王新元认为,这不仅是对传统艺术的尊重,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近年来,王新元尝试把文化传承同基层实际相结合,通过在贵州毕节市赫章县威奢乡的教学,王新元带动了当地农村妇女的就业创业,提升了她们的收入,同时在广东清远阳山县小江镇进行广绣授课,推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而他面向广州全市残疾人开设的公益性非遗广绣班,更是促进了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帮助残疾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更深入地理解我工作的意义和价值,也激励我继续努力,为文化繁荣尽自己的一份力。”王新元表示,今后要从更深层次理解和推广广绣,这是一项需要文化自信、使命感和积极努力的工作。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吴多)

  广州市文化馆研究馆员、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崔冠星

  用开拓思维去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艺术瑰宝

  “总书记指出,盛世修文,我们这个时代,国家繁荣、社会平安稳定,有传承民族文化的意愿和能力,要把这件大事办好。这让我深受感动,深感鼓舞!”广州市文化馆研究馆员、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市政协委员崔冠星表示。

  崔冠星在受访时表示,广东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有着“广东音乐”“岭南画派”“粤剧粤曲”等传统文化艺术瑰宝,把这些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用心地传承和保护,用开拓的思维去继承和发扬,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任务。

  崔冠星说,我们要深深扎根于大湾区文化土壤,认真挖掘和研究传统文化的精髓,融会贯通,牢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在传承、发展的道路上进行深度融合,有机结合,让它们在历史的长河里永远地闪耀发光,既惠及当代,也造福后世。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曹群:

  用多种方式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曹群教授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作为思政课教师的他深受鼓舞,并感到责任重大。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思政课的珍贵资源,思政课肩负传播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加强思政课教学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不仅能够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丰富素材,让思政课充满趣味性和感染力,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也能够引导学生深刻地认识中华文化的内在根基,提升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为了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提升自身文化素养,在教学中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学内容,通过精心准备,利用多种方式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让学生参与讲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打造文化“浸润式”的思政课,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生机,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传承。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霞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