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报到 “萌新”不迷茫 东莞各大高校2022级新生陆续报到 校园迎新志愿者提供精准服务 2022年09月15日  李直建

东莞理工学院新生报到现场

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在高铁站门口迎接新生。

步入大学校园,新生拍照留念。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直建 通讯员莞工宣、广科宣、李雪聪、易冰琳

  最近几天,东莞各大高校2022级新生陆续报到,来自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相聚在新的校园。

  今年,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新生的亲友不能入校,一幕幕的“小别离”便在各高校校门口上演。尽管不能陪着孩子进入校园,但家长们也不用为他们大包小包的行李担忧,各学校组织了庞大的志愿者团队提供精准服务。志愿者们穿上专属马甲,成了东莞各大高校一道尤为亮丽的风景线。

  各高校组织庞大的志愿者队伍

  9月13日,东莞理工学院迎来2022级第一批新生,约3200名新生顺利到达学校,开启大学新旅程。为了方便新生办理入校手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在校道边设立了相关的咨询点和迎新点。新生入校后,沿路即可咨询或者办理校园卡等业务,再在学院处完成报到,领取宿舍钥匙和莞工启程礼等物品,最后前往宿舍。迎新现场,有1300余名学生志愿者参与到迎新的各个环节,迎接师弟师妹的到来。

  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今年组织各二级学院及职能部门200余名工作人员、350余名志愿者为迎新工作服务。他们穿梭于学校各个角落,引导“萌新”们完成报到手续,耐心解答每一项流程,然后帮忙搬运行李,护送新同学们安全抵达宿舍,并详细介绍关于学校的一切。

  广东科技学院的志愿者队伍更为庞大。今年,广东科技学院共录取新生13836人,其中2022级全日制新生8090人,普通专升本新生5746人。为了更好地服务新生,学校组织了超过3100人的师生志愿者队伍,为新生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志愿者们热情地把新生迎接到校内,帮助其运送行李,办理报到手续,做足暖心服务。入校时,严格落实健康防疫码查验、体温检测、行李物品消杀、核酸检测等环节,为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2022级视觉传达8班的冯同学对志愿者们十分感激,他表示:“虽然父母没进学校,但有许多志愿者们的帮助,一切都很顺利。希望爸爸妈妈不要太担心,我会好好规划自己的未来学习与生活!”

  借助数字技术功能精准迎新

  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2022级高职报到总人数达6000多人,招生录取人数创新高。学生报到期间,学校团委组织上千名志愿者在万江车站总站接站点、南门门口、各二级学院迎新点前、宿舍楼内等场所提供服务。

  今年,该校针对性地制定迎新方案,特设立疫情防控组、迎新调度组、引导服务组、数字技术组等16个工作组,“校—院—班”的力量有效发动,实现迎新报到一站式贴心服务。学校从网络升级、访客管理、门禁系统、校园一卡通、水控电控子系统、智能数据中心等多方面布局数字迎新。借助数字技术功能,实现对学生报到的“一对一”精确指引,从学生返校前的疫情防控、交通方式、到达时间等基础信息的线上提交,到返校后助学贷款绿色通道等内容的指南管理,实现定点帮扶,线上线下齐发力,逐步形成完善的校园数字生态系统。

  据了解,东莞理工学院通过新生交流会、家长会、班会和一对一联系等方式,提前与全体新生说明进校报到流程和到校注意事项。同时,学校通过迎新平台提前掌握学生报到情况,在虎门高铁站、万江汽车站等公共交通枢纽设多个校外迎新点,统一接送学生到校。

  迎新现场,各学校也是频出奇招。广东科技学院为13836名新生准备了人手一份开学暖心礼物——原创设计的“新生大礼包”,更设计“我在广科很想你”路牌、“踏实向上,放飞梦想”主题创意展板打卡地、构思巧妙的文创作品,花足心思。

  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医药健康学院特地设立义诊活动区,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即时看诊服务,还有由师生亲自调配的免费“复方罗汉果茶”和“五花茶”供饮用;财经学院联合企业为每位新生提供刻有各自名字的可口可乐,解乏又清凉;建筑与设计学院以电子大屏幕滚动式展示学院风采;招生办早早为参与了活动的“萌新”们准备了大礼包,凭券直接兑换。

  在东莞,他们再续前缘……

  考上同一所大学,这本就是难得的缘分。如果是十几年的发小,还能在同一所大学共同学习、生活,这种缘分更加奇妙。更不要说妹妹一直紧随姐姐的步伐携手走过求学生涯,是何等的姐妹情深。东莞理工学院2022级第一批新生中,有不少小伙伴之间的缘分竟是那样妙不可言,他们也将在新的校园里延续他们的缘分和情谊。

  姐妹花在大学“团聚”

  杨静茹是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2022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新生。这对她来说,不仅是一段全新奋斗历程的开始,还是一次特别的赴约——她和就读于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级经济与贸易的姐姐杨文娜终于在大学“团聚”。

  从小学到高中,杨静茹与姐姐都是在同一所学校完成各阶段的学习。说起姐姐从小到大的陪伴,杨静茹幸福感满满。“就像是有人会一直等你、照顾你,这让我感到很踏实。同时也促使我不断向姐姐看齐,形成一种驱动力,让自己更加有动力去学习。”

  “我的第一志愿一直都是东莞理工学院。”杨静茹说,姐姐也非常支持她的决定。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杨静茹希望自己脚踏实地,把握好当下。

  “三人组”再聚松湖畔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级计算机大类的黎俊烺、郑子健和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2022级通信工程1班的蒋鹏高中三年都是同班。他们经常在课后相约打篮球,共同备战高考、互相打气,见证了彼此的成长。

  高考放榜后,结合老师的建议,他们一起报考了东莞理工学院,最后成功相聚在松山湖校区。“得知和郑子健分配到同一个专业、班级甚至同一个宿舍时,我的心情很激动。”黎俊烺说道。

  三年之后再做同学

  麦嘉添和刘林峰分别是机械工程学院2022级机械大类和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2022级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新生。这次能够被同一所大学录取,是他们在学习上相互扶持的成果。

  初中时,麦嘉添和刘林峰是同桌,后来他们分别考上了不同的高中。虽然不在同一所高中,但在每一次的联考中,两人都会暗暗“较劲”,有空还会一起讨论学习方法和解题思路。高考成绩出来后,这对曾经的同桌的分数相近,于是决定都报考东莞理工学院,再做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