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助推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
2022年08月02日  陈文杰

  社科动态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文杰)近日,由中山大学、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主办,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协调发展机制体系研究》承办的“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与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的方式召开。与会专家围绕全国统一大市场背景下的产业链供应链建设、数字化转型与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广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路径、后疫情时期加快提升广州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等内容展开深入探讨。

  会议认为,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市场发展到一定水平后出现的一种高级形态,是现代市场体系的一个重要维度,是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是规则统一、竞争公平、产业耦合、区域协同、流通顺畅、机制完善、规模优势充分发挥的市场。从理论逻辑看,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从实践逻辑看,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释放市场潜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形成,能够促进消费、畅通生产流通消费分配各环节以及虹吸全球先进生产要素,有利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和前所未遇的挑战,各国普遍把自主发展和安全发展放在首要位置,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大幅度上升,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和绿色发展成为新方向。在这种背景下,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也暴露出广州在产业链供应链上存在一些短板与弱项,包括支柱产业的供应链依赖外部市场、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迅速但产业创新能力不足、龙头企业带动力仍较弱、国际物流竞争力不强、数字化的支撑不足等问题。因此,广州可以通过构建完善的政企结合和大中小企业互助的供应链稳定机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绿色化转型、贯彻“双区”驱动和“双城”联动战略、深化制度型开放等举措,在后疫情时期加快提升广州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