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交响传承音乐梦想 广州青年交响乐团2022巡回演出火热开启 2022年07月23日  张素芹

景焕执棒广州青年交响乐团与大提琴演奏家潘畅、笙演奏家贾磊共同演绎赵麟的《度》。

   景焕

  广州青年交响乐团(简称“广青交”)昨晚在星海音乐厅举行了“2021/2022音乐季闭幕式音乐会”。7月23日,广青交踏上第二次国内巡演的旅程,一周内将在杭州运河大剧院、苏州湾大剧院及天津大剧院举行三场音乐会。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图/通讯员 李乐为

  现场挑战高难度作品,展音乐实力

  昨晚,广青交在音乐总监景焕执棒下,与广州交响乐团大提琴声部副首席潘畅、澳门中乐团笙声部首席贾磊共同演绎了赵麟的《度》,与中央音乐学院古筝副教授、青年古筝演奏家苏畅共同演绎了王丹红的古筝协奏曲《如是》。除了这两部体现传统文化的作品之外,同场上演的曲目还有法雅《三角帽》第二组曲和拉威尔《达夫尼斯与克洛埃》第二组曲,可谓中西经典共冶一炉。

  从广青交的演奏中,观众们不仅领略了音乐的美好,还感受到广青交孩子们身上闪耀的青春气息。

  有懂行的观众问:这些曲目连职业交响乐团都未必能完美驾驭,广青交有什么秘诀,敢于挑战这些高难度的作品?

  答案是:严师出高徒。

  广青交是广州交响乐团(简称“广交”)的附属乐团,成立于2011年,广交参照职业乐团的建制和管理体系对广青交进行专业化管理,对所有入选的青少年乐手进行免费的、全面的、严格的交响乐演奏技术训练,导师均由广交各声部首席及资深演奏家担任。2012年广青交由广州市教育局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共建,2020年由广州市人民政府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合作共建。自2015年9月开始,广青交成为国内首个拥有“音乐季”的非职业青年交响乐团,曾合作演出的音乐家包括马友友、余隆、谭盾、王健、吕思清、秦立巍、张昊辰、陈萨、高参等。2015年至今多次受市政府委派,前往众多国家进行文化交流演出。

  “学霸乐团”传承音乐梦想

  这样一个高规格的乐团,由广州市各所学校的“学霸”和“乐霸”组成,这些青年学生因为对音乐的共同热爱走到一起,并得到具有丰富交响乐演奏经验的导师们倾囊相授,一代又一代传承着音乐梦想。

  广青交原首席陈家怡自2011年加入第一小提琴声部,每周末风雨无阻从东莞来广州排练。随着技艺不断精进,2015年荣获“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小提琴比赛金奖及中国作品演奏奖。在广青交的经历让她坚定地走上小提琴演奏专业道路,考取上海音乐学院,师从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首演独奏俞丽拿教授。她毕业后曾任上海交响乐团第二小提琴声部副首席,目前在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修读小提琴专业硕士。回顾在广青交的学习经历,陈家怡认为:“因为加入广青交而走上专业道路的孩子们是幸运的,我也是其中之一,明确了自己的热爱,并最终确定理想专业。另一部分没有选择从事音乐行业的人,音乐对于他们也弥足珍贵——有能力为自己腾出一块清静之地,尽情宣泄、舒缓、自省并带来精神力量。”

  曾在广青交担任小号演奏员的陆衍霖,目前是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研究系在读博士。从初中到博士生,广青交一直陪伴他成长:“在历史系学习的同时,我成了一名忠实的古典乐迷,演奏了许多深爱的作品;因为广青交,我可以和敬仰的音乐家们一起在世界各地的音乐厅留下足迹。我获得历史硕士学位并成为博士生,同时在大学的交响乐团里担任小号首席,是广青交给予我足够的底气,让我继续在两条心爱的道路上坚定地前进。”

  攻读生物医学博士的王婧怡是广青交的创始成员,“2011年广青交首演的成功,让我知道属于我的青春舞台不仅在考试场上,还可以在万众瞩目的演出舞台。去巡演前的集训,我在整个乐团的伴奏下演奏了一整首《梁祝》,这是绝大部分小提琴学习者不曾有过的幸福经历。感谢广青交让普通学生有施展才艺的平台,感谢老师们用精湛技艺和全力指导让我领略到‘专业’二字的内涵,更感谢小提琴声部的小伙伴们,能和他们一起长大是一大幸事。”

  音乐大师赞誉非凡,巡演播撒音乐种子

  广青交曾与多位音乐界大咖合作演出,获得好评如潮。著名作曲家与指挥家谭盾如此评价:“广州青年交响乐团一直是我的挚爱之一,6年前我和他们一起合作《风与鸟的密语》是非常愉快的经历。”

  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曾经跟广青交有过多次合作,“2019年一起去访问演出,在东京和福冈演奏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我深深被广青交的活力、对音乐的热爱以及他们高水平的演奏水准所征服。”吕思清说。

  著名钢琴家陈萨曾为广青交十周年送来祝福:“我清晰记得2017年和广青交合作演奏,非常轻松以及发自内心地开心。在音乐的殿堂里分享美好音乐的体验,将会是整个人生的宝贵财富。我把最衷心、最美好的祝愿送给广青交!”

  蜚声国际的大提琴家马友友2020年1月与广青交联袂演出过三首作品,他认为:“音乐可以创造一种合作,它和想象有关,是对事物的尊重。音乐教育不仅仅是一种技艺,还可以反映出国家和民族的精神。祝贺广青交,你们实在是太棒了!”

  2021年7月,广青交在成立十周年之际首次举行国内巡演,与著名青年小提琴家高参先后在武汉、成都、西安及上海举行四场音乐会,展示了广青交超越年龄的专业水平及昂扬向上的音乐情怀。演出深受欢迎,反响热烈。

  时隔一年,广青交再度举行国内巡演,将把音乐路上的光荣和梦想与全国观众一同分享,用音乐为各地观众讲述他们的成长故事。各地的音乐交流活动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广青交期待在各地专场音乐会里,与热爱音乐的朋友们相聚!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广青交一直在努力探索和创新非职业青年交响乐团的发展模式,目前已成长为国内优秀的青年交响乐团,同时在国内外多个文化交流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成为广州市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