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小伙被压车下,保安、环卫工、装修工、烧腊店师傅、学生、阿姨全来了…… 致敬!这些抬车救人的平凡英雄 2022年04月02日  张丹羊、廖靖文、程依伦、张青梅、何颖思、陈钧圣

数十名路过的热心市民纷纷上前抬车救援。视频截图

事发现场,男女老少都来帮忙抬车救人。 视频截图

简信德

谭习让

陈明鑫

李冬辉

储著军

刘煜晞

扫码观看现场感人视频,听听这些平凡而又不平凡救人者的心声。

  男子右手被压公交车后轮,数十名路人瞬间集结,喊着号子合力抬车救人……3月31日傍晚,广州市海珠区一宗交通事故现场发生了暖心一幕。最终经过紧张救援,消防员顺利将车轮顶升,救出被困男子。

  这段广州市民抬车救人的现场视频感动了全国网友,迅速登上热搜。大家纷纷留言,为热心市民点赞,为广州点赞。  广州日报迅速发起“寻找伸出一臂的你”全城寻人活动,寻找参与现场救援的市民。经过一天的努力,记者联系上6位救人市民。他们中,有环卫工人、有保安、有烧腊店店员、有热心老街坊,有学生……这些平凡的人,在危难来临时做出了一致的选择:救人!  “这样的事情每个广州人看到都会帮的,不需要报道”“我没有帮上什么忙”“遇到这样的事谁都于心不忍”……这些街坊们在接受采访时,都觉得这样的事情再平常不过。有爱之城,助人成为平常,平凡的人们总在不经意间带来最多的感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羊、廖靖文、程依伦、张青梅、何颖思、陈钧圣 通讯员丘珮、廖温勃、刘泱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程依伦(署名除外)

  那一刻

  时间:3月31日17时53分许

  地点:广州市海珠区工业大道北

  事发:交通事故后,一名年轻男子的右手被压在公交车后轮下。数十名路人瞬间集结,喊着号子合力试图抬起公交车的一侧帮被困男子脱险……

  还原现场:

  “一二三、一二三” 数十名群众抬车救人

  3月31日傍晚,广州市海珠区工业大道北一辆公交车与一辆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电动自行车乘客手臂被压入车底。现场市民奔走救援,十几人紧急拨打报警电话,数十人合力试图抬起公交车。

  “就因为有这么多陌生人帮助,这座城市才有了温度”“看到这种正能量的视频总是热泪盈眶”……4月1日,这幕温暖场景在网络上刷屏,众多网友纷纷留言点赞。记者在采访交警、消防部门的过程中,参与事故处置的执勤交警和消防员也多次提及“温暖”和“感动”。

  十几位市民打电话报警

  “发现有人被压在车底后,十几位热心市民打来电话报警。我们接到警情后,一车6名消防员于17时55分到达位于洪德路公交车站附近的现场。”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海珠区同福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罗勇辉说,当时,一名年轻男子趴卧在地,他的右手被压在公交车的后轮下。数十名群众正试图抬起公交车的一侧帮被困男子脱险,但几经尝试均未果。

  消防员立即组织对现场进行警戒和侦察。男子的手已经完全被车轮压住了,皮肉已经被绞破,但他的意识还很清醒。

  “再坚持一下,马上就好了!”消防员一边安抚男子情绪,一边对车轮四周进行固定,利用液压扩张器材进行缓慢顶撑,同时用另外一套扩张器材进行辅助支撑。仅耗时近一分钟,消防员顺利将车轮顶升,把被困男子救出。随后,男子被移交120进行救治。

  记者从广州交警部门获悉,3月31日17时53分许,广州交警接到群众报警,称在海珠区工业大道北一辆公交车与一辆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电动自行车乘客手部骨折。目前,伤者已被及时送往医院医治,无生命危险。

  警方通报向市民致敬

  “事故发生后,我们迅速派员赶赴现场处置。”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海珠大队江警官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途经现场附近的数十名群众从四面八方向公交车涌去,纷纷参与救助行动,广州街坊们的义举充分体现了羊城大爱,令人倍感温暖。

  “大家合力向一侧用力,想方设法让车轮向上抬起。”江警官说,在他印象中,大约半月前,海珠区工业大道南田路口附近也发生了类似的暖心救援。“当时是小车压人,路过的群众合力抬起了车,成功从车底救人。”

  “正是你们的义举为伤者赢得宝贵的救治时间。”广州交警在3月31日晚的通报中对市民群众及时伸出救助之手表示敬意。

  “感谢热心市民的合力帮忙。”广州消防提醒广大群众,及时救援的同时也要注意科学施救,避免造成二次伤害,如遇类似紧急情况可以及时报警,等待专业救援力量。

  回访救人者:帮得就帮!每个人都这样

  简信德(广州阿叔):

  看到都会帮

  不需要报道

  “帮得就帮!我相信每个人都是这样想的,没有想太多,就是想着救人。”67岁的老广州简信德碰巧路过事发路段。他回忆路过时大约已经有40多人在现场。“当时根本没想别的,就希望想办法把车抬起来,不要压住小伙子的手。我就在后轮的位置使劲托,大家一起用力。”简叔说,大家试了好几次,但是车实在太重了,没有什么明显作用,越来越多路过的市民过来一起帮忙,包括一些女士也加入进来。“这样的事情每个广州人看到都会帮的,不需要报道。”简信德说。

  谭习让(环卫工人):

  一开始十几人

  后来几十个人

  谭习让是海珠区同福西社区的环卫工人。他说,事故发生时,他正好在路边。“我很奇怪为什么会有一辆公交车一直停在那里,于是走上前看看是不是出了什么故障,结果发现原来车底下卡着一个人。”而在车身一侧,有十几名行人正在吃力地试图抬起车身,见状,谭习让便加入其中,在车身居中的位置抬。“从一开始只有十几人,到后来人越来越多,有将近60人。大家最大限度地为伤者争取了救援时间。”

  事故解决后,谭习让还将现场视频发到了公司的小群里:“我们作为这一个片区的环卫工人,守护好这里是我们的责任。”

  李冬辉(装修工人):

  听到受伤者喊

  谁都于心不忍

  李冬辉是湖南人,1987年便从老家来到广州打工,如今是一名装修工人,从事室内装修、砌砖等工作。每天李冬辉都是早上8点开工,晚上6点左右收工。

  3月31日傍晚,刚骑上电动车准备回家的李冬辉看到众人在抬公交车,便和同事刘志富一同加入抬车的队伍中。由于太过于卖力,李冬辉的衣服几乎湿透,他的小拇指甚至不慎被车压伤。“公交车确实很重,但大家都很齐心协力。特别是听到那个小伙子(在车底下)喊叫,谁都于心不忍。”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离开时,他一边摆摆手,一边笑着对记者说。转眼,他便骑着那辆老旧的电动车消失在车流里。

  陈明鑫(烧腊店师傅):

  第一反应是救人 

  没有其他想法

  “人的本能嘛!第一反应就是跑过去救人,我没有其他想法。”陈明鑫是南华西街燊华鸣烧腊店师傅,从广西桂平来到广州多年,一年多前开始在工业大道北经营这家烧腊店,主要做街坊生意,店面就在事发地点旁边。

  “听到路人大声呼喊,我就跑过去了。看到小伙子在轮子下面手被压住了,当时已经有二三十人开始推巴士,那一瞬间我也被感动了,马上一起帮忙。‘一二三!推!一二三!推!’我跟大家一起使劲推了几轮,但是因为车太重,实在抬不动。”

  储著军(保安):

  把车靠边

  跑过去搭把手

  “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南华西街保利丰花园保安储著军今年51岁,是陕西安康人,在这里做保安已经8年多,本身也生活在附近。他说下班时经过事发路段,当时已经有很多热心市民在帮忙。“我把车靠一边第一时间跑过去搭把手,想使劲推车,但是没有帮上太多忙。后面消防员很快就来了,很短时间把人救了,大家都安心了。”

  刘煜晞(技校生):

  感受到

  中国人的团结

  17岁的刘煜晞就读于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19城轨高级2班,是一名“广州仔”。他回忆,当时他刚刚放学,路过工业大道时看见路边停着一辆公交车,车下压着一个人。他马上上前帮忙,先确认车下男子情况,发现男子手被公交车压住,暂时没有生命危险。于是他和其他的热心群众开始分工合作进行施救,有人打电话报警求助,有人把背包垫在男子头下,后来有人开始喊号子合力抬车,于是他加入了抬车的队伍。

  “我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变现在社会上一些人‘不敢帮,不愿救’的想法,弘扬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刘同学说。这次能和大家一起参与救人,他感受到了中国人的团结,为此而自豪。

  网友点赞:这就是中国力量!

  这就是中国力量!

  广州大爱,温暖人间。同样身处广州,无比荣幸。

  一群太有爱心的人,看到那个背着黑色背囊的女士蹲下非常出力抬车,感动!

  我为什么流泪了。

  看看,就是一群送外卖的、骑电动车上下班的普通人,释放着最不平凡的善良!

  链接

  急诊医生教我们这样救人

  在意外情况下,被无法挪开的重物压到肢体该怎么办?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高渝峰提醒,在警察未到场之前,建议热心市民组织协调专人维持现场秩序,放置好醒目的事故三角架提醒路过车辆和行人避让,避免出现二次伤害,同时也要避免盲目救治。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刘旭良介绍,接下来市民应该马上呼叫120和119,同时应该注意如下几点:

  1.抬重物时应防止操作失误导致再次压伤。

  2.刺入体内的异物千万不能随意拔出,要等医生处理。

  3.未能排除脊柱损伤前不能搂抱搬动患者,最好保护好患者的脖子,用担架搬运患者。

  4.如果患者有四肢出血,可利用衣服等临时加压包扎止血。

  5.如果患者四肢明显畸形,可利用木板硬物等制成夹板临时固定。

  6.如果现场人员太多,一定要防止误伤踩踏。搬抬重物结束后只留下必要的救治人员,其他人散开以便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