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奥运冠军双线作战 “音乐人”陈清晨回归“主业” 2021年10月24日  杨敏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2021年丹麦羽毛球公开赛昨天继续在“安徒生故乡”欧登塞举行。东京奥运会混双冠军黄东萍双线作战,她与王懿律挺进混双4强,又在女双1/4决赛与队友郑雨淘汰印尼队的东京奥运会女双冠军波莉/拉哈尤。来自广东队的国羽女双主力陈清晨因伤退出丹麦公开赛,自称“音乐人”的她回归“主业”,在欧登塞期间不仅指导搭档贾一凡唱歌,还与泰国队的女双主力沙西丽一起合唱《情非得已》。

  国羽三项无缘争冠

  在9月中旬的陕西全运会羽毛球比赛结束之后,国羽主力直接飞赴北欧参加苏迪曼杯和汤尤杯并夺得了两冠一亚,分别是苏迪曼杯混合团体冠军、尤伯杯女团冠军以及汤姆斯杯男团亚军。丹麦公开赛在苏迪曼杯和汤尤杯之后举行,是国羽此次欧洲之行参加三项赛事中的最后一项。头号女单陈雨菲、头号男单石宇奇、头号女双陈清晨/贾一凡因伤退赛,国羽男单和男双提前出局,无缘争冠。

  在女单项目1/4决赛上,国羽二号女单何冰娇和三号女单王祉怡竞争同一个4强席位。何冰娇以2比0淘汰王祉怡,在半决赛对阵此前两次击败陈雨菲的日本队主力山口茜。一共有三对国羽组合挺进女双8强,刘玄炫/夏玉婷、杜玥/李汶妹双双在1/4决赛告负,新组合黄东萍/郑雨在先失一局之下,以2比1逆转印尼队的奥运冠军组合波莉/拉哈尤。在东京奥运会女双决赛上,波莉/拉哈尤击败中国队的陈清晨/贾一凡,夺得冠军。

  东京奥运会混双冠军王懿律/黄东萍在1/4决赛轻松淘汰了中国香港队的邓俊文/谢影雪,半决赛的对手是日本队的渡边勇大/东野有纱。另外一对国羽组合冯彦哲/杜玥苦战三局无缘晋级,他们以1比2输给了印尼组合乔丹/奥克塔维安迪。随着王懿律/黄东萍在昨天的半决赛苦战三局以1比2惜败给日本组合,国羽在混双项目也无缘争冠。

  陈清晨在上周的尤伯杯女团决赛中不慎脚部受伤,她的搭档贾一凡在丹麦公开赛首轮角逐中也发现脚部有伤,因此,两人在第一轮第一局仅拿到1分之后申请退赛。陈清晨球打得好,人缘也好。在奥运会期间,她与国乒“小魔王”孙颖莎因为交换纪念章而成为跨项目的好友,后者在全运会期间还特地到羽毛球比赛现场给陈清晨加油。在自己的主项上,陈清晨也与不少其他队伍的队员建立了跨国情谊,她和日本队、泰国队、马来西亚队、印尼队的女双运动员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在丹麦公开赛因伤退赛之后,陈清晨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发出了两段视频,一段是她在训练间隙指导搭档贾一凡唱歌,另一段是她与泰国队女双球员沙西丽合唱《情非得已》。“比赛结束了,作为主业是音乐人,是时候来点轻松的创作了 。”陈清晨配上文字,并解释自己已经尽力去教沙西丽唱歌,无奈对方的唱功一般,限制了她进步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