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
产品更智能 交流更便捷
2021年10月14日  陈钧圣

天河软件园高唐新建区,一片郁郁葱葱。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钧圣)记者从天河区统计局了解到,今年前8月,天河区外贸进出口总值434.3亿元,同比增长9.7%,两年平均增速10.3%。

  2020年,天河区GDP达5312.8亿元,占全市比重21.2%。据统计,2020年天河区第三产业占GDP比重92.5%,现代服务业占GDP比重70%,对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近90%。

  天河区充分发挥自身科技创新能力的优势,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据统计,天河区全社会研究与开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从2015年的2.23%提升至3.43%,2020年专利申请量、授权量达4.5万件、2.4万件,分别比2015年增长2.8倍和2.4倍。2020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2995家、比2015年增长4.7倍,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企业3378家。

  本次广交会,天河区突出自身优势,参展商会带上更智能化、数字化,更有科技含量的产品参展。据悉,本届广交会天河区共组织近2000人次的采购商、近百家企业参加,涵盖家用电器、医药保健品及医疗器械、照明产品、汽车配件等17个品类。天河区积极与市外、省外参展商企业进行对接,匹配相关需求,助力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前沿科技产品

  展示智能AI技术

  作为智能汽车电子行业领域的标杆,广州敏视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将先进的汽车电子技术和新一代人工智能AI技术深度融合,可提供网络化、智能化的车载监控及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等解决方案,能有效解决盲区问题,助力安全行车,减少事故发生。第130届广交会,敏视也带来了前沿的科技产品。

  广州敏视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石锡敏介绍,敏视至今已经参加了20多届广交会,本届广交会将拥有线下展位。作为一家外贸公司,敏视参与颇具影响力的广交会是必然,公司离琶洲展馆也比较近,在广交会上遇到有合作意向的客户会直接邀请其到公司参观,让客户更直观地感受产品。

  据悉,本次广交会, 广州敏视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将展出MDVR车载录像机、AI BOX等智能车载电子产品,相比较过去,参展的产品更加智能化。

  石锡敏表示,这两年,在疫情影响下,公司结合主流营销手段,采用了线上直播或视频录播,以及与客户通过线上会议约谈的方式与客户交流。现在通过广交会线上平台,也可以保持和客户的沟通交流。“线下的展会能够让我们面对面跟客户交流,掌握客户的需求,这对企业来说是比较重要的,同时我们还可以有机会跟同行学习和交流。从去年疫情发生开始,广交会转为线上,公司也很重视,线上展会全部参加。”

  广交会也是交流平台

  提供同行间学习的机会

  广州市森大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邱华文介绍,广交会他们已经参加了十几年。过去展会的展位一席难求,现在广交会展馆搬到琶洲,能够参加的企业越来越多,给企业提供了更多机会。

  据了解,森大贸易有限公司于2004年注册,是最早进入非洲、南美洲等海外市场的国际贸易企业之一。现已成为一家集海外工业制造、国际贸易、实业投资、咨询服务、信息技术服务为一体的跨国综合性产业集团,拥有覆盖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营销网络。

  邱华文表示,参加广交会让他们感受到,电子商务比想象中要快很多。“利用电脑、手机上就能访问网上广交会,客户调查清楚后再找具体展位仔细沟通,线上可以视频,也可以发一些资料,甚至可以直接下单,很方便。”

  邱华文告诉记者:“对于外贸企业来说,广交会不只为我们与国外客商交流提供机会,也提供了同行间学习,以及我们与上游工厂、国外工厂交流的机会。我们会充分展示优势产品,同时也利用这几天安排公司的采购人员轮流进场,广泛地与同时参展的工厂交流。寻找更多的合作机会。另外,由于我们在海外有工厂,我们会大量采购国内的化工产品以及各种陶瓷配套原料及机件,我们计划走访这些企业。同时我们还是会拜访快消品,钢铁及陶瓷生产企业,继续扩大现有品类的销售优势。”

  邱华文表示,森大贸易把办公室和支持中心直接延伸到广交会现场,需要调用产品资料的时候会更方便。经过IT部门安排,公司销售人员可随时查询公司的服务器,调取相关数据及资料,及时向客户展示产品信息,和在办公室一样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