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素质信息技术师资队伍

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

2021年09月15日  刘晓星

  穗派名师专题

  “没有教育信息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文件中均要求推动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变革,提高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的能力。2020年开始,广州市通过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大力开展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培训,累计培训教师169万人次,广州市智慧培训应用案例被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六部委评为“2020年人工智能社会实验地区典型案例”。参训教师们厚基础、重实践、强思维、求创新,才能让学生拥有从容应对未来社会发展的信息化应用能力,为国家科技创新培养众多好苗子。

  文/刘晓星  图/受访者提供

  王同聚:

  打造“智创空间”助力人工智能师资培训

  2019年5月,广州市成功入选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人工智能教育”“AI+智慧教学”成为广州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的重要工程。推动人工智能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构建人工智能课程体系,成为广州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型人才的重要举措。众多名师投身于人工智能教育普及中,广州市电化教育馆正高级教师王同聚便是其中之一。自2001年至今,他主要从事智能机器人、创客教育、STEM教育和人工智能教育的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和推广普及等工作,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他主持的教育部重点课题“面向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教师培养与教学策略研究”,是广州市电化教育馆成立30年以来第一次获得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课题基于知识建构、STEM教育和创客教育理念开展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师培训和教学策略研究。

  王同聚还是广州市基础教育新一轮“人才培养工程”第二、三批名教师培养对象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这个项目有专家引领,也有外出访学,我认为这些设计都是非常好的,对老师们凝练思想,开阔视野都非常有帮助。考核的标准也非常严格,要求培养对象完成课题、发表专著、论文等等,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们的专业能力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很大的成长,回过头来看,会发现自己收获颇丰。”王同聚说。

  近十年来,王同聚主动承担广州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面授课程11期、全市中小学教师专题培训19期、面向全国各地专题讲座96次,培训教师、学生和家长2万多人次。2013年被广州市教育局认定为广州市基础教育系统名教师,2019年任广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人工智能是这些年新兴的学科,与其他学科不一样,大部分老师在上大学期间并没有学过人工智能,所以培训就显得更为重要了。”王同聚说。

  在他看来,对于人工智能教师的培训,最重要的是老师们要“动手”,如果只是理论,没有实操,老师们看了也白看。在培训的过程中,团队协作也非常重要。考虑到目前还有许多中小学没有人工智能实验室,缺乏相应的硬件配置,王同聚在广州市电化教育馆打造了“智创空间”,解决了培训硬件的问题。面向不同学段的老师,采用分层教学模式,培训不同的编程语言教授方法,通过线下实操、线上讨论相结合的方式,效果非常好。

  郑贤:

  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播撒爱的种子

  “还记得在一小那一段段难忘的日子,特别是您夙兴夜寐地为我们悉心准备的一节节课,让我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在那个强手如云的年代,正是您带领着我们描绘了那个时候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线。感谢您送给我的三份礼物——科学系统的学习方法、独立自主的学习习惯和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它们至今仍伴随着我、鼓励着我去追随着一个个梦想。”这是已成为硕士生导师的学生,在小学毕业26年后,在今年教师节前给郑贤写的一封信。“这封信,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作为教师,要时时思考,到底教什么,才能给学生带来深远的影响。”郑贤说。

  郑贤的QQ昵称和微信昵称都叫“绿叶子”——自我寓意为他日红花,今日绿叶。如今任教于海珠区实验小学的她,可谓荣誉等身: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模范教师、广东省特级教师、广东省名教师、广东省劳动模范、广州市优秀教师……二十八年教育生涯,她在教育事业上追逐梦想,播种爱的种子,致力于教育、教学、科研、培训,收获满满,硕果累累。郑贤深深地感到,对于学困生来说,老师的关注、引领、鼓励,则很有可能改变他们的一生。于是,她对大家眼中的“差生”特别关注,每年都会“发掘”好几个学习困难学生,将他们作为“重点扶持”的对象。这些特别的“宝贝”,在她以“爱心换真情”的教育下,得到质的飞跃。从教以来,她桃李满天下,她培养学生参加全国、省、市、区小学计算机竞赛获奖人数1000多人次。由她主持的课题《中华文化融入小学信息技术课程十年探索与实践》获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类)一等奖。她撰写的论文《基于STEAM的小学“3D打印”课程设计与教学实践研究》发表在国家核心刊物《中国电化教育》(2016年8月)并获广东省优秀论文一等奖。近三年,她出版了三本教育教学专著《孩子王手记》《教育的真谛是爱》《玩转3D世界》。

  作为广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郑贤曾应邀在多所大中小学进行了百场以上的教育教学讲座。不少老师在听了郑贤的示范课后,都感触颇深。番禺区锦绣香江学校的陈雪萍老师说:“郑老师注重以情境创设导入新课,以生活中的热点话题切入,以问题引为导向,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在逐步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恰当的情境创设,既是郑老师课堂的亮点,也是更好开展教学的突破口。”迄今,广东省内有一百多名的青年教师在她的精心培养下,成为了当地的名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更有一位成为了广东省小学特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