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自异乡来

羊城写师说

2021年09月15日  林霞虹、曾俊

熊丽乔在课堂上。

在黄炜的带动下,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学业水平逐年攀升。

  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上,广州持续发力。对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是一个令人瞩目的群体。这些老师履历不俗,在教科研方面取得耀眼的成绩,来到这里以后,他们如鱼得水,迅速融入这座城市,不忘初心,创造了新的辉煌,为促进广州教育优质均衡发挥了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霞虹、曾俊

  图/受访者提供

  熊丽乔:广州是一个温暖大家庭,我会全力发光发热

  2017年,熊丽乔老师通过《广州市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被广州市教育局首批引进,是引进的几十位特级教师中最年轻的一位。

  从教以来,她在教科研上共获各类奖项两百多个。从江西南昌举家迁到广州,她迅速适应全新的环境,“广州的低调、务实、包容”给了她大家庭的温暖感觉。更重要的是,在东风东路小学提供的平台上,她迅速打开局面,展现出作为高层次人才的示范价值。

  是名师,更是好导师

  初到这里时,她就遇到了挑战,接手了一个成绩垫底的班级,她多法并进提高效率,一个学期后,孩子们的语文成绩从全年级第11名一跃至第4名。孩子们信心倍增,不断努力,一年后,考出了校区第1名的好成绩,家长们都欣喜若狂。

  对此,熊丽乔笑说,如果非得找出一个秘诀,那就是“用心”,“花很多时间在学生身上,更多是从生活、交往当中去了解各个学生,多聊天、游戏,我们像朋友一样敞开心扉,激发出学习的原动力”。

  “我属于比较乐观的人,抗压能力不错,因为所有你吃过的苦、受过的累,在未来一定都会有回报,这个心态对我帮助很大。”不止讲课出色,熊丽乔还勇挑重担,先后成立校级、市级“熊丽乔名师工作室”,推动青年教师快速成才。在她的悉心指导下,团队里的老师们在教学技能、论文发表、课题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其中,有四位老师被评为副高级教师,一位老师执教国家级公开课,两位老师为广东省、广州市电视课堂拍摄录课,全国播放。

  她表示,名师工作室不是加工厂,培育出来的老师应该各有特色和风格,“最重要的一点是,主持人和成员之间要有紧密融合的感觉,比如我们经常互相听课、交流碰撞,有的老师教学理念、教学技术比我还新潮,所以我们是相得益彰、互相促进的关系,充分发挥平台的作用,发掘出不同老师的特点”。

  她连续三年被聘为三批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的导师,为学员上公开课、做讲座,并对他们的课例进行现场指导。四年来,熊老师执教观摩课和讲座四十多次,辐射至山西、四川、甘肃、云南、陕西等地,把统编教材的新理念、新方法融会贯通。她毫无保留地向老师们传授自己的教学经验,努力让更多老师都有更大的进步。

  老师对学生要有多元评价

  “一切发展都符合我的预期,我的选择对了,我为自己是新广州人而感到自豪,必须更加努力工作来回报,不辜负大家的期望。”熊丽乔表示,引进人才的政策并非广州独有,广州所搭建的平台特别好,高层次人才所在的学校特别善于用人,两者相辅相成,从而发挥出最大的功效,“这里的教育更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比如我们东风东路小学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都齐头并进,作为老师很开心,作为家长也很满意”。

  熊丽乔透露,今年她还介绍了一位朋友作为高层次人才被引进过来了,“广州教育有自己的特色,要保持定力,未来会越来越好”。

  从教多年,熊丽乔有不少欣慰的时刻。已经毕业的学生上初中后取得好成绩,家长专门拍获奖的图片发给了她,她有一种莫名的感动,“这就是最好的节日礼物”。教师节还没到时,班里就有学生画了一幅画,上面是她的可爱形象,她特地贴到办公桌前,看着很轻松、解压。

  根据自身教育经验,她主张,老师要有多元评价,不应当只用“成绩”标准衡量所有学生, “因为每个学生都会有自己的闪光点,每个班级都有乖巧的学霸,也会有顽皮后进的。也许这个孩子学习有一点障碍,但乐于助人。我觉得只要是善良努力的,学生都应该受到好的对待和教育。”

  对于“双减”,她有自身的观察和体会,会强烈呼吁家长减掉孩子过重的负担,“就像一棵树,要剪掉多余的枝叶才能好好成长。家长要减少过多的期待,就比如小学就去学初中的内容,完全没有必要。有些家长是担心孩子跟不上学霸的节奏,是跟风去做的,但这种道路,让孩子压力很大。经过科学制定出来的校内知识非常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学生,所以该学的不能动。”

  黄炜:把普通街道学校办成窗口学校

  2017年,为了和家人团聚,黄炜作为高层次人才被引进到广州市花都区,担任花都区新华街云山学校校长。

  在他20多年的从教生涯中,这是相对名不见经传的一所学校,一些熟人甚至认为黄炜“大材小用”了——毕竟,在来广州之前,黄炜曾在湖北一所省级示范学校做过管理工作,培养的学生曾获得湖北省高中化学奥赛第一名,还曾担任过地级市教育局的党委成员兼政府教育督导室专职副主任,后来他离开湖北又执掌过十五年一贯制的北师大福清附校。

  黄炜没有“屈才”的想法。他说,从个人层面,他很感谢花都为他提供了平台,并让他和家人能够团圆;从教育层面,他发现,以前教高中时发现的一些学生的问题,如果能在中小学阶段入手,更容易解决。

  不过,毋庸讳言,困难确实存在。初到云山学校,黄炜发现,云山学校创办之初,相对处于城郊,后随着新区发展,才逐步成为繁华中心,师生的自信、素养和期望也需要有提升的过程。

  带着不同地域文化背景的教育经历,黄炜打算从文化入手“改造”学校。他提出了“彩云山”的理念,希望能在以课程为主要依托的多彩云山里,让师生“人人出彩”,激发自信。

  “教育无他,唯有爱和榜样。”带着这样的信念,在云山学校任校长的四年时间里,黄炜每天早上6:30就来到学校;7点钟,他准时站在校门口迎接学生,风雨无阻。“每天我都在校门口站一个小时,迎接孩子们,这不是为了作秀,而是希望孩子们,尤其是表现一般的孩子,能感受到校长都在坚持,让孩子们看到希望。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学校有一位孩子有自闭症,每次她来到学校,黄炜都会跟她格外热情地打招呼,以至于孩子的家人都有些“嫉妒”了。

  黄炜发现,家长们很希望能教育好孩子,却总是无意间采取了错误的做法。为此,他又在学校创办了家校共育论坛。在论坛上,他为家长们传授先进的教育理念,分享自己教育儿子的做法。有时候,也会请来一些教育专家给家长传授“育儿经”。

  在黄炜的带动下,云山学校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学校先后成为广东省科创和STEAM教育教改实验学校、第六批全国气象教育基地等。学生先后获得广州市“弘扬延安精神”课本剧大赛初中组亚军、花都学校历史上第一个广州市足球冠军、广州市中学组跳绳赛团体总分一等奖、广东省初中组男子篮球亚军。在第15届广东省运动会中,学校在籍和输送的运动员在田径、乒乓球、足球、赛艇、拳击、曲棍球等项目中获得金牌14枚。两位花都籍学生梁国栋、刘星池分别入选中国乒乓球国家队和集训队。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逐年攀升,学生学业水平全面提升,连续多年获得花都区中考毕业班教学质量一等奖。在2020年花都区公办学校考核中,初中部和小学部分别名列全区第二和第三。

  如今,云山学校已成花都区最大的公办学校,并从一所街道办的普通学校,华丽变身为一所窗口学校。2020年,以其为核心校,成立了云山教育集团,优质教育资源得到了更大范围的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