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北小县产出三代太空笔 看科技创新如何“解锁”韶关高质量发展“密码” 2021年06月25日  卜瑜

太空笔专用笔芯

始兴县中国制笔研发制造基地,太空笔从这里“孕育”。

“神十二”太空笔。

始兴研发的太空笔“全家福”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赖金艳、曾卓、廖向荣、邓文宇

  从“神十”任务书写笔作为中国第一支太空笔成功投入使用,到再次接到研制神舟十二号任务太空笔并成功研制带上太空,韶关市始兴县推动科技创新之路越走越宽。近年来,始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对接优质创新资源,大力培育创新主体,扎实推进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创新如车之轮、鸟之翼,推动始兴这座粤北小城在逐梦路上阔步前行、振翅腾飞。

  突破航天书写笔“卡脖子”的难题

  “太空笔研发过程困难重重,但当地政府对我们企业很关心,一直支持我们科研、创新、专利申请等方面工作,我们也在政府的指导下,把专利和知识产权作为重点来抓。”6月23日,记者来到研发太空笔的企业盛怡文具有限公司,该公司行政总监周繁茂表示,从公司入驻始兴中国制笔研发制造基地到现在,已经获得了外观设计、实用新型、发明等专利数量120项。

  特别是研制的中国第一支太空笔随“神舟九号”搭载升空试验,2013年在“神舟十号”正式使用,填补了中国太空书写工具技术空白。如今该公司设计研发的“祥云”太空笔随“神舟十二号”升空成为中国空间站航天员工作用笔,再次成了中国航天科技的历史见证。

  始兴生产的“太空笔”突破了航天书写笔被“卡脖子”的难题。“这小小的一支笔从设计到研发再到生产,一系列技术都已经牢牢掌握在了我们自己手中。目前,我们的太空笔无论是在油墨的黏度、书写体验、书写长度等方面,都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周繁茂说,中国制造的太空笔让我国航天员在太空中有了更好的书写体验。

  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

  小小一支太空笔所凝聚的是始兴通过聚焦产业发展强化科技赋能、技术创新强化科技添彩、生态环保强化科技支撑,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的集聚度、活跃度、开放度的种种努力。

  一方面,始兴引进的产业项目科技含量明显提高。“围绕发展以文具制笔、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我们主动谋划实施一批重点科技攻关,前沿技术研发以及产业化项目,积极开展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改良,提升新兴产业的技术含量和发展水平。”始兴县副县长张智光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始兴县成功引进了伯克杜仲、国家一类新药产业化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筹建了车八岭生态发展人才驿站,“招商引资”开始慢慢向“招商选资”转变。

  另一方面,始兴县积极落实国家、省、市扶持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培育计划,如忠信世纪电子、日本电产、永捷电子等企业重点实施了“精密微型马达关键技术与器件”“覆铜面板关键材料”等重点科技专项。

  目前,始兴高新技术企业数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42.85%。2020年,始兴县有9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总数达15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值40.12亿元,同比增长24.48%,占全县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70.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0.6%,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3.0%。

  韶关向科技创新要动力、要活力、要效益

  始兴这个山区小县的“蝶变”正是韶关这个曾经的传统工业城市转型的缩影。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的新形势下,韶关市面临经济转型升级、能源结构优化的压力。如何找寻创新发展密码,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韶关已然吹响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向科技创新要动力、要活力、要效益。

  该市腾出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大楼、韶关综合客运枢纽等近20万平方米的优质资源,打造国家级科技创新孵化载体。来韶关对接交流的院士专家数量创历史新高,武汉理工大学、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高水平大学和省实验室在韶关创建新型研发机构,一批院士及其高层次人才团队创新成果落户韶关。国家火炬韶关专用工程机械及关键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通过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乳源经济开发区、南雄产业转移工业园获批省级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净增72家、增速全省排名前列。

  目前,韶关正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该市以韶钢、韶冶等“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试点为契机,用科技赋能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该市未来将围绕发展以光伏、风电、生物质能等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先进材料、先进装备及现代轻工业三大战略性支柱产业,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制造、大数据及软件信息服务业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新兴产业发展的创新动能。

  韶关还在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茶罐子”“花瓶子”,强化现代农业科技支撑;积极开发利用先进实用的生态保护修复、污染治理、矿山治理、资源高效利用技术,以科技创新促进资源资产价值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