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资系统探索人才“活水”储备 面向全球选聘高级经营管理人才 职业经理人 国企试身手 2021年06月03日  陈丽莉

晚霞与灯光映照下的珠江新城CBD夜色。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摄

唐毅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摄

广州国企党建学院。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摄

扫码看唐毅 国企改革故事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广州幸福物语7

  本期幸福“物”语聚焦一张职业经理人聘书,讲述广州在国企改革中大胆探索的幕后故事。

  看似平常的一张职业经理人聘书,背后却折射出老牌国企迈向现代化企业治理的新跨越。这是一项“动真碰硬”的改革举措,它打破了国企干部“终身制”的传统思维,在新一轮的深化国企改革中,有效破解了国企人才绩效考核“难下、难出、难减”的问题。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州国资系统在探索人才“活水”储备的过程中,于5月25日面向全球选聘百名国企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不断拓宽国有企业优秀人才来源渠道;在改革创新中,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已经进入“最后一公里”,为下一步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做强做优做大夯实基础,为广州经济转型升级贡献强大力量。

  · 一个物件 ·

  职业经理人聘书

  “经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聘任唐毅为公司总经理,聘期三年。”2021年3月5日,唐毅接过了广州鹰金钱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聘书,任期为三年,业绩目标为3年实现翻番。

  对于这家拥有众多“老字号”的广州国企来说,这是该公司人事制度改革的一大重要举措,折射出老牌国企迈向现代化企业治理的新跨越,它打破了国企干部“终身制”的传统思维,是国企改革“动真碰硬”的表现之一。

  在国企改革中,越来越多的广州国企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部分国企试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不少国企还强化全员绩效考核及结果运用,破解“难下、难出、难减”问题;探索实施股权激励、项目跟投、员工持股等中长期激励机制。

  实际上,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深化国企改革的路程中不断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2009年在全国率先逐步在竞争性企业铺开企业管理人员市场化选聘,较好实现了吸引优秀人才、激发企业活力、推动创新发展的目的。

  此前印发的广州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明确提出,深化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和中长期激励机制,培育市场化、专业化、年轻化的国有企业家队伍。

  · 一位人物 ·

  从外企辞职到国企再创业的“职业经理人”

  “虽然以前一直在外资企业工作,但鹰金钱却是我小时候的记忆,小时候家里经常吃鹰金钱罐头,它是家的味道。”唐毅坦言,“作为广东人,内心深处其实有点小小的抱负,希望可以参与到激发民族品牌新活力的行动之中。从外资企业辞职,一方面是国企改革创造了新机遇,也选择了我;另一方面,这也给了我实现抱负的机会,让我信心满满地走上再创业之路。”

  从外企到国企,唐毅感受到的最大变化是企业内部的制度流程差别较大。而让他没有意料到的是,国企的数字化运作程度已经很高——完全不是他当初想象的那样。在他看来,食品属于快消行业,竞争激烈,而且“竞争力是一场长跑比赛”,希望可以施展和发挥更多专业运营能力,为这场“长跑”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的职责就是执行好集团董事会的决定。”唐毅说,按照集团的部署,目前已经在专业技能上、销售系统建设上做“加法”——也就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叠加新的专业知识、专业渠道、专业技能和专业人才,从而理顺公司多元化产品的销售体系。同时,在董事会的带领下,努力配合探索寻找专业合作伙伴、专业销售模式,比如开拓了“直播带货”或创新引入沉浸式销售模式等,目前都已经逐步落地。

  入职短短两个多月后,唐毅做出了一项重要决定。“希望自己向优秀党员靠拢,所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唐毅说,他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中,国企就是先锋队,而且很多国企中的党员更是站出来主动“请缨”复工复产。

  变传统“身份管理”为市场化“岗位管理”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像唐毅这样因国企改革择优选才而被选中的人还有不少,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就是“职业经理人”。

  实际上,广州轻工集团今年出台《职业经理人制度试行办法》后,在深化国企改革方面步伐持续加快,已在旗下企业相继展开不同形式的职业经理人试点:

  3月,该集团旗下鹰金钱食品集团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通过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担任公司总经理,成为该集团首个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试点;

  4月中旬,虎头公司以“公开竞聘+聘任制”的形式在集团内部公开选拔总经理,同时进行经理层整体职业经理人内部转聘;

  4月下旬,华糖公司经理层全部完成职业经理人内部转聘。

  “三度试水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在试点企业的选择上是经过充分考量的,符合市场规律的。不管采取什么方式,核心都是从传统的‘身份管理’向市场化的‘岗位管理’转变,以固定任期和契约关系为基础,打破‘铁交椅’、打破‘大锅饭’。”广州轻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郴湘坦言,按市场规律对经理层进行管理,立下军令状,明确责任制,干得好就激励,干不好就调整,职务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用成效看担当,以实绩定去留,强化“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导向”,充分激发经理层成员的活力和创造力。“集团的计划是成熟一家推行一家,目标是争取到2022年实现充分竞争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曾郴湘说。

  · 一项成就 ·

  广州国企改革再升级 “动真碰硬”激发新活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目前除了轻工集团外,广汽集团、越秀集团、岭南集团等广州国企早已走在前列,“动真碰硬”试水人才引进市场化、管理契约化、薪酬市场化,不断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

  实际上,广州国资国企早在2009年就在全国率先逐步在竞争性企业铺开企业领导人员市场化选聘,累计选聘职业经理人百余名,较好实现了吸引优秀人才、激发企业活力、推动创新发展的目的。

  人事制度改革只是国企改革的一个缩影。过去五年,广州国资在推进国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混合所有制改革、体制机制创新等各个重点改革领域迈出了积极探索的步伐,改革跑出“加速度”,国有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成效明显,为广州经济转型升级贡献力量。数据显示,2020年末,全市国企资产总额近4.7万亿元,其中市属国企资产总额近4.3万亿元;过去五年,市属国企资产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年均增速分别为12%、13%、9%;作为国资运行水平的重要指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在两年前就达到122%,这是广州市国资委成立以来的最高水平。按照“做强做优做大”的目标,在当前的广州国资系统中,资产超万亿元的企业1家、超千亿元的企业9家,营收超千亿元的2家;拥有世界500强1家,中国500强9家,其中广汽集团连续多年入围“世界500强”,广药集团连续多年蝉联中国中药企业百强榜第一位;此外,国有资本运作高效发展,控股上市公司达到32家。

  改革风正劲,破浪立潮头。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冲锋号吹响,改革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新一轮的深化国企改革不断走深走实,通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1+N”政策体系全面落地,破解深水区改革难题,为下一步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做强做优做大夯实基础,在新起点上再出发。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国资将借产业基石优势持续优化国资布局,组建产业投资公司,发力培育壮大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培育五大产业板块,以创新驱动建立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力争今年完成三年改革任务的70%以上;管好资本提升监管效能,加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打造新兴产业导入和运营平台,支持企业引入高端显示、芯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等。

  策划:杨清蒲、周成华、林明  执行:赵东方、余靖、汤新颖  统筹:张毓、王晨阳、夏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