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旺荔枝农户增收 农村电商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5月26日  曾俊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曾俊 通讯员訚洪)5月24日,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电商班学生蔡德志、陈诗琪等前往广州市从化区江浦社区拍摄荔枝的宣传视频。据悉,今年从化区荔枝预计产量5万吨,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双向赋能”助力乡村振兴,100余名师生通过借助“直播+短视频”的方式助推从化区良口镇米埗村、太平镇格塘村等村荔枝营销工作,帮助农户销售增收。

  2020年,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群获立项为广东省首批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学校依托电商品牌专业和电子商务高水平专业群的建设与发展,围绕乡村振兴人才需求,通过引企入校、引企入教,推校入村等方式,不断挖掘“双向赋能”的理论内涵和实践意蕴,形成了新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高标准建设了国家级基于“校企村”共享的公共实训中心,成立了南博乡村振兴研究院,广东民办高校乡村振兴产业联盟,至今培养了“浓乡型”人才768名、农民电商人员3800名。

  “运用结构赋能法,扩大电商人才规模,提升电商从业人员综合素质。”该校校长李国年教授介绍,学校牵头组建由专业教师、企业专家、一线师傅组成的师资库,开发了包含农村电商运营管理等26个模块在内的培训课程,把市场需求与人才素能相互对接,基本满足了区域乡村电商人才的需求。

  谈及实践初衷,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刘海宏副教授表示,“人才是干事创业的基础,乡村要振兴,首要任务是培养出一支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而这也正是高等职业教育的优势所在。电子商务本身是实操性很强的专业,学校既为学生成长搭建了平台,也通过社会服务为打造乡村振兴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