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广州 辐射湾区 广州航海学院为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智力与人才支撑 2021年04月12日  陈海航、王婧

广航1号教学训练游艇

广州航海学院组织学生到码头开展认识实习课程

广州航海学院每周一早晨举行升国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不久前,中国航海学会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名单,广州航海学院作为第一申报单位,与广东海事局、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联合申报的项目《珠江口水上交通安全治理方法与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该研究成果被深化运用后,业界从国际、国内两个层面出台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法规、政策文件和指导意见。相关政府部门、港航企业和船舶采用本项目成果后提升了珠江口人命安全保障水平,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成为国际海事法制建设的新典范,对促进现代化海事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建设,服务于交通强国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起到积极作用。该项目是广州航海学院服务行业和经济发展贡献“广航智慧”的范例之一。

  广州航海学院创办于1964年,是华南地区唯一独立建制的海事本科院校;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学以致用、服务强校、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践行“四个服务”,深耕航运教育57年,近年来因应现代航运业发展需要,完善学科专业设置,锻造优质师资队伍,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强化国际合作交流,逐步成为华南地区航运业高素质人才培养和高水平航运科研基地,为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2018年广东省委和广州市委明确以广州航海学院为基础筹建广州交通大学。

  文/陈海航、王婧

  精准对接行业

  培育高素质航运人才

  2020年,广州航海学院船舶驾驶专业校友蔡木德和轮机管理专业校友程邦武,双双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蔡木德现任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拖轮分公司船务部副经理,他从水手做起,历经十年磨炼,走上了拖轮船长的岗位,成为万吨巨轮进出港口的护航使者;程邦武2008年晋升船舶轮机长,25年的船舶工作历练,成就了其一身过硬的业务技能和丰富的工作经验。蔡木德和程邦武是广州航海学院培育的数万名高素质航运人才的代表。

  “学校努力培养行业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为华南地区航运业提供高素质人才支持。”广州航海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邹采荣表示,学校坚持建设航运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着力打造高端航运人才培养基地。建校57年来,广州航海学院已为社会输送7万多名高素质人才,学校超过80%的毕业生在广州、大湾区,从事航运、海事管理等涉海类工作,一大批毕业生已成为企业技术骨干和管理精英。行业对广航毕业生的普遍评价是“能力强、上手快、留得住”。学校被誉为“航海家的摇篮”、华南地区货代行业的“黄埔军校”。

  邹采荣表示,广州航海学院坚持以德为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学校坚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以“规范必修课、增加选修课、强化实践课、丰富网络课,落实劳动、美育、体育课”为原则,“五育并举”,引导学生人格健全、品行高尚、身心健康、审美优雅、适应社会,努力培养“爱党爱国爱海洋、能吃苦勤奉献、守纪律敢担当”的高素质应用型航运交通人才,连续六年荣获“广东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20年获“广东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称号,也是广东省“文明校园”单位。

  广州航海学院坚持实施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半军事管理制度。学校不断完善教学管理,建立了通过国家海事局认证的连续有效的、与国际接轨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实现了教学与管理全过程的可追溯性和可控制性,保证教学与管理过程的规范性和有效性,保障了人才培养质量。2011年,学校率先履行2010年修订的STCW国际公约。

  校友会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广州航海学院排名比2019年提升281位,综合实力位于全国第388名,在理工类院校排名榜单中居第159名。

  因应现代航运业发展需要

  完善学科专业设置

  据了解,为支撑广州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广州航海学院成立了国际邮轮游艇学院,设立了我国第一个邮轮工程与管理专业,建造了教学实习游艇“广航1号”,开创了地区先河。2021年1月29日,广州航海学院“广航1号”教学训练游艇亮相黄埔区长洲岛游艇码头,正式投入使用。

  因应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大力发展航运金融等高端航运服务业,对既精通航运又熟悉现代物流、航运法律等方面的高素质人才产生较大需求,学校以新文科建设思路为指引,积极拓展航运金融保险等新兴涉海高端服务类专业,强化海事法律、邮轮乘务等航运高端服务类专业集群建设,打造服务现代航运服务业的新文科“联合舰队”,为广州国际航运枢纽战略转型升级做好人才储备。

  新技术催生新业态,专业建设必须因势而新。广州国际航运中心正在高标准建设“智慧港航”。广州航海学院以校企融合为着力点,做大做强信息与通信工程类专业,扩展临港制造类专业。学校还运用人工智能等新科技,赋能航海技术、轮机工程等传统优势、特色工科专业,用新工科服务于航运智慧化发展。

  目前,广州航海学院有32个本科专业,构建了航海类、船舶与海洋工程类、港口与航运类、信息与通信工程类等四大主干专业群,形成了以交通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通信工程三个省级重点、优势、特色学科为主干学科,航运与管理学、经济学相结合的交叉特色学科为支撑,文学、艺术学、法学等相关学科为拓展的学科发展态势,人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升级。

  作为国际海事组织认定的海事院校之一,近年来,广州航海学院顺应国家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要求,坚持开放办学,与国外知名院校探索合作办学,开展硕士以上学历教育,培养高级航运人才。近三年来,学校已与瑞典世界海事大学等22所国外知名院校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

  引育并举 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邹采荣坦言,建设一流专业,培育一流人才,离不开一流的师资队伍。近年来,广州航海学院外引内培,以德行涵养为基础、授教能力为支撑、社会服务为扩展、文化传承创新为底蕴,构建师资能力养成机制,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学校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度,通过强化培训、传帮带、讲课比赛、国内访学等多元方式,促进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每年设立专项经费,用于学科队伍建设和高层次航运交通人才引进。

  近几年,学校成功引进海洋工程装备材料与防护工程技术国家级人才尹衍升教授科研团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工程总监张劲文,国内知名海事专家沙正荣教授、海岸及水动力工程专家沈强等业内“大咖”。仅2020年,学校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引进、调动等方式合计新进教职工114人,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学校现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长江学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评审组专家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南粤优秀教师”6人,“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2人,“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7人,省级“师德先进个人”1人,教师中有两位高级船长受中央军委和交通运输部委派先后3次担任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船长。

  深化产教融合 打造航运业高级人才培养高地

  “产教融合是广州航海学院为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培养和输送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有力抓手。”邹采荣强调,借助校企合作,学校全方位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国际标准、行业规范、校企无缝对接、双证有机融合的航海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强、创新创业思维活跃、综合素质高,能够为广州国际航运枢纽“用得上,干得好”的航运与交通人才。

  近年来,广州航海学院紧扣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坚持“一核心两对接两融合”的建设理念,即培养应用型能力为核心,力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实践对接;坚持产教融合、理论与实践融合。如广州航海学院与广州港集团深入合作、协同育人,共同举办“广州港班”,联合培养港航人才。学校不断强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力度,每个专业都与企事业单位合作建设了4个以上校外实习基地,全校共有88个校外实习基地。

  广州航海学院与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单位签订合作办学协议11个,各专业均组建了由校政企各方专家参与的专业建设委员会,充分发挥学校与企业双方优势,根据产业与岗位需求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资源,合作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广州航海学院承担了广州市绝大部分船员培训教育任务”,邹采荣进一步介绍,学校开设了广东省船员最齐全的培训项目,购置建设了船舶操纵模拟器,集装箱船仿真、轮机模拟器等一批先进教学实验设备,拥有船长、大副、轮机长、大管轮岗位适任等27项船员培训资格,能够对港口、航运、管理、代理、航运服务、海事监管、港口航运防污染、邮轮游艇等方面开展培训,能够满足在穗港航企业对各类职业教育或专业技术培训的需求。每年培训各类船员和管理、技术人员8000多人次。

  学校与广州港务局、广州港集团三方共建丝路港口国际航运人才培训基地。该基地主要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国际港航人才提供专业化港航培训服务,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的人员、技术、信息文化交流和沟通,拓展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合作空间,增强理解和互信。

  重金打造实验科研平台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培养应用型人才对硬件设施要求颇高,近几年学校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航运实验室建设。”邹采荣透露,近年来广州航海学院投入近亿元,新建了船舶动力定位实验室、轮机虚拟仿真实验室、船舶电子电气实验室、船舶多功能水池、物流数字化实验室等一批航运学科特色专业实验室,为培育航海特色应用型本科人才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与此同时,学校在航运行业重点研究领域的大研究平台取得建设成效,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梦工厂”,激发科研“原动力”。目前,学校拥有广东省船舶节能减排与安全监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个省级工程技术开发中心,海洋大数据与自主学习机器人工程技术开发中心等6个广东省高校工程技术开发中心,有严酷海洋环境装备与材料蚀损过程控制研究中心等11个高层次航运科研开发平台。

  2019年,广州航海学院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航运研究院”,集聚学校港口航运海事经济等航运研究机构和研究力量,邀请国内港航专家、学者兼职或参与研究,形成紧密层和松散层相结合的科研团队和研究体系,全面提升港口航运研究水平及研究质量,扩大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相关政策的作用及影响。

  “我校科技创新工作坚持需求、问题、特色导向,努力服务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突出‘服务行业、服务广州、服务湾区、服务国家’的担当情怀。”邹采荣介绍说,学校打造产教融合新模式,以产教融合带动科技成果转化,以科研实践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同时在推动行业科技进步、行业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方面,与企业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助力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学校先后与广东海事部门共建广东海事研究中心,与广州港务部门共建广州国际航运经济研究中心,与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广州航运交易所共建泛珠国际航运创新研究院,与外交学院共建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海上合作基地,与广东省交通运输部门共建LNG船舶动力研究中心等一批高水平科研平台。

  2020年7月,由广州航海学院肖乐明教授主持的“广东省港船智慧节能无缝供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通过了广东省科技厅专家组验收,该中心在技术研究开发、产品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中心被授权发明专利6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5件,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2项,发表论文43篇,培养人才6名,引进人才4名,引进和培养了一批工程领域的高素质青年人才。

  据了解,广州航海学院近年来获得100多项国家级别、省部级别课题。“十三五”期间,学校获得180 项市厅级及以上课题,总经费接近2亿元。学校着力推动科技创新转段升级,助力企业、行业破解痛点、难点问题。在智慧航运方面承担了重点的科技攻关项目,承担了交通运输部门相关机构、广州市相关组织机构和港航企业研究项目等科研任务,主动开展专项性和综合性港口、航运、航海等经济技术方面的研究,完成了一批研究成果,努力为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贡献“广航智慧”。

  发挥航运智库功能

  服务决策谋高见

  在打造高素质航运人才培养基地稳见成效的同时,广州航海学院积极发挥航运智库功能,为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学校积极承担广州市、区相关的航运研究课题,如主持完成了《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工作情况的专题调研报告》《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策略及路径研究》《以建设国际航运中心为目标的广州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策略研究》《在南沙设立粤港澳国际航运综合试验区可行性研究报告课题委托合同》《黄埔区建设华南航运服务中心课题研究》《广州加快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战略与路径研究》《以广州航运交易中心建设为基点的航运服务集聚区建设政策与规划研究》等重磅课题,从2011年起至今每年都编撰《广州港口与航运发展报告》,并高质量完成了广州市港务局委托项目《广州国际航运建设研究报告及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研究成果被广州市政府采纳,为广州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广州国际航运中心的规划和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

  近三年,学校与95家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合作,开展了150项课题研究,完成国家重点工程“港珠澳大桥”“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广州南沙港”等一批重点项目的通航安全评估,为项目建成后的船舶通行安全提供保障。

  学校主持完成了一批重要的规范、标准等制定,为广州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提供强有力的智库支持。例如完成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桥梁水域范围研究、通航安全管理规定及通航安全管理措施》的研究,为广东省政府发布《港珠澳大桥广东水域通航安全管理办法》提供了重要参考;主持完成的《“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国际海事合作》课题研究成果,为2019年6月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关于加强海事履约工作的意见》提供了重要参考;主持完成广东海事局委托《广东沿海商船科学分类防抗台风》课题,在防抗台风“山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零事故”“零伤亡”“零污染”的“三零”佳绩,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此作出指示,肯定了课题组的成绩;学校《推出“中国前海”国际船籍港管理配套政策研究报告》部分研究成果被交通运输部海事局采纳,交通运输部据此发布了《关于放开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登记船舶入级检验有关事项》的公告。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关于航运管理、政策、经济、金融研究方面的研究成果,一些直接转化为资政建言,近几年被政协及各级政府采纳20多项。

  推动国际海事合作

  以国际视野服务湾区建设

  在全球化时代背景下,广州航海学院展现责任担当,推动国际海事交流与合作,着力提升国际海事的话语主导权。学校三次参加亚太地区船员国际合作有关会议,推进APEC船员卓越网建设。2019年广州航海学院当选为“招聘、职业发展及工作转换”工作组主席单位,承担国际海事合作方面的组织工作,协助国家行业主管部门协调我国相关航运企业和高校参加该项国际合作事务。

  广州航海学院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参与国际海事合作,先后向国际海事组织(IMO)提交了《关于促进海员教育培训运用事故案例和经验教训的提议》《关于制定〈应用事故案例和经验教训开展海员教育和培训的指南〉的相关建议》《认可北斗报文服务系统作为GMDSS服务提供方》三份提案,均被国际海事组织采纳。

  作为省市科协与港澳科技单位联合发起的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协同创新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广州航海学院积极参与该区域性协同创新联盟的各项事务,组织会议研讨,推进区域广泛合作,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广州航海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省委“1+1+9”、市委“1+1+4”工作部署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立足广州,面向华南,服务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把握好省、市以广州航海学院为基础建设广州交通大学的重大机遇,主动作为,锐意进取,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迸发新活力、全面出新出彩,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