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出征!“管爷”驰援瑞丽 2021年04月02日  任珊珊

医院领导为管向东送行。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梁嘉韵、刘星亮、彭福祥摄影报道)4月1日下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名列全国“重症八仙”的管向东教授再奉国家卫健委指令,赶赴云南瑞丽市指导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工作。

  这已是管向东教授第八次出征战疫。据统计,自2020年2月起,他有200多天奋战在抗疫最前线。

  今年2月4日下午,管向东教授率领刘勇军、司向、卫政登、张宁组成的“战疫医疗队”,完成驰援黑龙江绥化、哈尔滨两地战疫任务,返回广州休整。从当日最高气温-14℃的哈尔滨,回到当日最高气温28℃的广州,医疗队员们来不及换下厚厚的冬装,让接机人直呼“心疼”。

  2020年疫情初起时,管向东牵头向全国同道发出倡议书,疾呼“重症医学人到武汉去!到湖北去!”作为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他从去年2月起马不停蹄,先后驰援武汉等湖北省多个城市战疫,结束60多天的湖北抗疫战斗后,他返粤休整,还未来得及与家人团聚,就在3天后再次披挂上阵,驰援黑龙江绥芬河,随后又两度奔赴新疆喀什,之后又前往辽宁沈阳,奔赴黑龙江绥化、哈尔滨等多地支援。

  从疫情发生后,管向东不是在抗疫现场,就是在抗疫路上,一年多来,超过200天都在前线救治重症患者。面对疫情,“短暂休整,再度出征”已成为管向东的工作常态。在出发前,管爷说:“作为重症医学科的医生,我始终牢记中山一院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的医训,希望通过个人微薄的努力,为国家抗击疫情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