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缩减在线教育品牌露出 在线教育2020年融资是此前4年总和 陷入“营收越高 亏损越大”怪圈 2021年03月25日  倪明

  2020年在线教育迎来巨大发展契机,线上教育需求集中释放,在头部企业纷纷加大推广投放,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行业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线教育行业洗牌正进一步加剧,而且随着主流赛道被瓜分,未来更多细分赛道将被不断挖掘。

  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倪明

  2020年在线教育用户数量同比增速超过20%

  2020年在线教育行业融资总额超539.3亿元,同比增长267.37%

  2020年在线教育融资总额是此前4年的总和

  在线教育大打广告战

  “18元24课时”“在线英语外教课仅13.8/节”“8课时试听免费”“9月24课时”……24日,记者在网上搜索看到,在线教育公司广告密集且课程价格十分便宜,绝大部分在线教育公司都开出免费或低价课程。而在公交站牌、地铁广告墙、电梯间屏幕、直播间、短视频平台、综艺节目里,四处都能看见在线教育公司的广告。

  1月开始,在央视各个频道,几大在线K12大班课品牌的广告均有播放,不乏出现在CCTV1的《新闻联播》之后天气预报之前的广告黄金档。近日有媒体报道,2月底左右,央视撤下各家在线教育广告,与此同时,央视的各类人文综艺节目也在缩减各种在线教育的品牌露出。消息人士称,2021年,作业帮直播课除了冠名几档跨年(如东方卫视的《跨年晚会》、腾讯视频的《脱口秀反跨年》)之外,其他冠名和投放均已暂停。

  对此,猿辅导相关人士向广州日报记者证实,该公司的央视广告确实已停播,但广告投放期刚好到期。跟谁学回复称目前还不清楚具体情况。作业帮则回复广州日报记者:“不知道。”

  2020年5家在线教育机构仅1家略微盈利

  过重的营销投入,正将在线教育上市公司拖入“亏损”泥潭。记者梳理国内在线教育上市公司一起教育科技、尚德科技集团、网易有道、跟谁学、51Talk均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2020财年财务报告发现,5家仅1家略微盈利。

  作为第一家盈利的K12在线教育公司的跟谁学,在2020年亏损了。其财报显示,其销售费用从2019年的10.409亿元增至2020年度的58.162亿元,增加47.75亿元,占其净收入的比例增至81.6%。

  全年亏损扩大近两倍的网易有道,2020年的营销费用占据总营收的比例高达85.13%。财报显示,其2020年的总运营支出为33亿元,而2019年为9.715亿元。其中,销售和营销费用为人民币27亿元,而2019年为人民币6.229亿元。此外,51talk 2020年销售及营销费用为人民币10.35亿元,同比增长了30.7%;一起教育科技2020年的总运营支出为人民币21.328亿元,其中销售和市场营销支出为人民币10.979亿元。

  一边是营收翻倍,一边却亏损扩大,在线教育上市公司如何破解“亏损魔咒”?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在线教育分析师陈礼腾表示,亏损依旧是在线教育的常态。除了51talk外,其他在线教育上市公司处于亏损,并且有着不同程度扩大,这其中与市场销售和营销费用的扩大密切相关。各平台大规模的广告投放形成了一个“死循环”,规模投放的公司能源源不断获取新客户,而其他公司若不跟进投放,就要面临客户流失的问题。陈礼腾表示,大规模投放对于上市公司以及猿辅导、作业帮等头部平台来说尚能接受,但同时这也压缩了其他中小平台的发展空间。此外,源源不断的客户流入若不能匹配以优质的教学服务,难以做到良好的客户转化,同样不利于平台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做到获客与转化的平衡,才是在线教育公司发展的关键。

  巨头纷纷跨进 在线教育赛道

  自去年以来,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获得爆发式发展。特别是疫情期间,中小学生居家隔离,加快了在线教育从传统职业考试向K12不断渗透。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787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573亿元,复合年均增速达到34.5%,并预计将在2024年达到近5000亿元;其中,增速最快的要属K12在线教育,复合年均增速高达85.7%,在在线教育市场份额由2.7%快速提高至17.9%。

  曾经站在幕后的互联网巨头开始躬身入局在线教育。在过去的一年间,腾讯相继投资了猿辅导、百家云、火花思维,腾讯教育在2020年相继加入腾讯作业君等业务,其产品线面向C端和B端。阿里参与作业帮E+轮融资,快手参与火花思维的D+轮融资,字节跳动成立独立教育品牌。与此同时,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包括迪士尼英语、百弗英语、趣动旅程在内的一系列在线教育中小企业纷纷宣布退场。

  管清友团队发布的研报指出,在线教育规范整顿的序幕已经拉开,行业将经历残酷的洗牌过程,只有适应新的政策环境,跑通商业模式且长期稳定盈利的在线教育机构才能笑到最后。在线教育机构将逐步规范,有利于已形成较高客户规模的在线教育头部玩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