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名云南籍佛山务工人员乘专列返粤 2021年02月22日  冯嘉敏

云南籍务工人员返岗高铁专列到达广州。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冯嘉敏 通讯员杨书豪)“粤滇一家亲,返岗奔小康我开心”,2月20日晚,在广州南站的月台上,写有欢迎语的红色横幅静待66名云南籍佛山务工人员乘坐返岗专列“回家”。这趟专列是由省人社厅统筹,并在佛山市、区人社部门的组织协调下,有针对性地服务佛山市重点用工企业。

  “广东,我们回来了!”走在前面的志愿者手举写有标语的牌子,指引务工人员走出高铁。“我们在云南晚上还要穿羽绒,没想到回来广东这么热。”马祖恒和妈妈是乘坐本次高铁专列返岗的新宝电器员工。“我们自己做的香肠,特意带回来吃。”张稳粉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

  马祖恒今年19岁,去年和妈妈一起来到佛山工作,主要负责装配吸尘器。“如果在老家工作,每个月一般只有一两千块,这里能拿四五千块。”这次可以乘坐专列返岗,让他们省了不少心。马祖恒告诉记者,这趟高铁专列是免费乘坐的,如果自己坐车回来,买票就得花400多元。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佛山市人社局将继续加强省内外劳务合作,尤其是重点地区、重点产业劳务合作,全力组织从“家门到厂门”的跨区域劳务转移。2月23日,还将有一趟湖北荆州-广州南的“点对点”专列,接回湖北籍佛山务工人员68人。

  据了解,年前,各人力资源机构与美的、碧桂园、海天、海信、佛山照明等近100家企业提前签订相关人力资源合作协议。目前已收到70多家制造业企业共约3万人次的全年总用工需求。农历新年前相关机构已提前完成招聘约2500多人,预计第一季度完成招聘比例约为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