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吕田镇入选2020年度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 山好水好人情好
山美水美人情美
2021年02月22日  何钻莹

吕田镇的夜

吕田黄沙坑

从化的黄花风铃

  吕田镇

  位于广州最北端与中心城区相距约120公里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何钻莹 通讯员巢金红摄影报道)2月19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官网公布了《关于2020年度拟认定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示范点候选单位的公示》。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入选2020年度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是广州市唯一入选的镇。

  吕田镇位于广州最北端,与中心城区相距约120公里。近年来,从化吕田牢牢把握生态核心要素,深挖镇内的红色元素,以“一心五板块”的发展思路谋划发展全域旅游产业。远离都市让吕田镇优厚的自然资源得以最大限度的保护。近年来,吕田镇持续推进水环境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不断巩固绿色本底,森林覆盖率达到85%以上,流溪河I级支流水质全稳定保持在II类以上。

  因地制宜,活用资源,吕田镇在青山绿水之间谋划了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坚持牢牢把握生态核心要素,充分发挥“山好水好人情好、山美水美人情美”优势,着力打造“又好又美”的全域旅游产业。“十四五”期间,吕田镇提出“一心五板块”的轮动发展思路,结合镇域及“中片、东片、南片、西片、北片”五个板块的划分,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从吕田实际出发,紧扣板块特色优势,凸显“绿色农业发展、红色文化传承”,并以节庆活动为推手,着眼于实现“基础设施提升、环境整治提升、特色产业壮大”等多维度的发展目标,助推群众增收致富。

  “一心”是以镇墟为中心,围绕吕田河“一河两岸”,科学划分行政、商业、居住等功能区,进一步完善镇墟功能布局。加快镇墟老旧小区微改造,策划手信街、美食街、特产街等项目,规划打造吕田镇墟河西片区和穗北农副产品综合服务区,着力提升镇墟配套,不断增强镇墟吸引力和辐射力。

  五板块分别是金色、银色、绿色、蓝色和红色五大板块。

  金色板块是围绕吕田河“一河两岸”水源涵养区,以培育发展流溪娟鱼、蔬菜、水稻、黄豆等产品为主线,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打造“中片高端农业产业带”,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银色板块是充分挖掘桂峰村流溪河水源头文化,依托桂峰山一年四季云海奇观、每年冬末万亩红柿奇景和春初10万亩“银色”李花的花海奇观,升级打造“农旅一体”花卉产业园,打造“东片云端花卉产业带”;绿色板块是大力培育三华李、葡萄、无花果等特色水果种植,串联香蜜山果庄、牛栏河、草埔荷花基地、广蓄电厂等观光旅游资源,打造陈禾洞美丽山水廊道,精心谋划南片乡村特色旅游线路,打造“南片名特优水果产业带”;蓝色板块依托东明片区100多平方公里的“蓝色海洋”,加快推动墨林小寨和红塘生态旅游项目落地建设,因地制宜开发“林+茶”“林+药”“林+游”等新型经营模式,打造“西片林下经济产业带”;红色板块大力保护和利用辖区内红色革命遗址,完善红色设施配套,打造13公里碧道,联通莲麻村、塘基村、三村村,大力培育红色旅游讲解员人才,积极塑造穗北红色户外课堂品牌,传承穗北红色基因,在北片建强“穗北红色文化产业带”。

  青山绿水

  吕田镇牢牢把握生态核心要素,充分发挥“山好水好人情好、山美水美人情美”优势,着力打造“又好又美”的全域旅游产业。

  吕田镇深挖镇内的红色元素,以“一心五板块”的发展思路谋划发展全域旅游产业。

  从化赏花攻略

  一簇一簇,金黄金黄,春日里,从化的黄花风铃木惊艳绽放。

  从化区鳌头镇水西村璐琳农场栽种了200亩黄花风铃木,盛放的黄花风铃形成一片金灿灿的花海。而位于城郊街的天适樱花悠乐园同样可以观赏到黄花风铃。位于从化区北部的三村村的黄花风铃也陆续绽放,预计2月底将迎来最佳观赏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