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洋溢广式年味 广州新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亮相央视新闻联播 2021年02月22日  何道岚

  为配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不少人选择了留在广东过年。春节期间,广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让留在广州过年的人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和像家一样的温暖。2月16日晚,广州新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亮相央视新闻联播,与全国人民共享文明幸福年味!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

  一份年夜饭“隔离不隔爱”

  在澳大利亚留学的小罗已经两年没有回过家了,原本计划今年回家和家人过个团圆年,但因为航班变动、防疫政策等各种因素,她正月初四才解除集中医学观察,与家人团聚。小罗表示:“我本来觉得自己一个人在这儿过年挺冷清的。谁知道酒店工作人员敲门给我们送惊喜,谢谢大家!”

  在广东过年,家家户户有摆放年桔的习俗,寓意着大吉大利,吉祥如意。今年春节期间,广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联合推出了“花城有爱·在穗过年”关爱系列行动,给万名在酒店接受集中医学观察的人员送年桔年花便是其中一项。“他们送了一盆蝴蝶兰给我们,就很温情,没想到酒店服务这么贴心。”旅客小李说。

  此外,酒店还策划了“六个一”爱心活动,给处于医学观察期内的人员,送上福字、窗花,装饰房间,精心准备年夜饭,发放节日小礼品,让他们可以一解“乡愁”,安心过年。

  集中医学观察定点酒店总经理曾翠霞表示:“一份爱心的年夜饭,里面有一些具有我们岭南特色粤菜风味的佳肴。围绕着春节期间‘隔离不隔爱’的主题,为宾客送上关怀和祝福。”

  贴心服务体现广州温暖

  镜头切换至一家知名酒店的后厨,厨师们正在将鲍鱼、海参、珧柱等食材装盘,制作成一碗碗盆菜,经过冷藏封装后,将送往千家万户。“每个原材料都有它的寓意,其中海参是得心应手,鲍鱼是包有盈余、年年有余,还有珧柱脯是财源滚滚来。”厨师麦展飞说。

  傍晚,运送盆菜的车辆来到了越秀区的一家快递营业网点。由于选择在穗过年的人越来越多,不少人把对家人的思念化作一箱箱特产,寄回家乡,快递业务量也随之激增。结束一天工作的快递小哥们正在为团圆饭做着准备工作。快递小哥苏群喜说:“今年特别有年味儿,特别温暖,给了我们很多的支持和关怀。”

  每张餐桌上都摆着三份打包好的盆菜,只需倒入锅中加热就可开席。留在广州过年的快递小哥们纷纷举杯,庆祝农历新年。一位来自河南的快递员还在现场和千里之外的家人打起了视频电话,分享广州的热闹场景。

  广州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二级主任科员黄本煌表示:“我们的贴心暖心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也为提升广州的文明程度作出贡献,让大家感受到广州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