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延川村民脱贫致富路: 贫困山区变身古镇,网瘾少年当起导游 2021年02月22日  冯秋瑜

村民张志强

  延川县位于陕西省延安市东北部、黄河西岸的土石山区,这里沟壑纵横,土地贫瘠,自然条件较差,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频发,是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重点扶持县、新一轮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随着当地旅游文化产业、种植、养殖业的发展,群众收入大幅提高。

  记者从西安驱车两个多小时,穿越黄土高原,在延川县文安驿镇上驿村村口下车。天色已渐渐黑下来,刚卸完石块的村民张志强正在桥头和老乡们聊家常。“这几年镇上一直在搞开发,变化很大。”实际上,随着家乡的开发建设,志强自己也演绎了一个从网瘾少年到“村上金领”的故事。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秋瑜

  出外打工染上“网瘾”

  张志强今年34岁,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他说,大约五年以前,文安驿还是一座空荡荡的古镇,“能出去的都出去打工了,荒凉的黄土高原上,除了留守的儿童和老人,就是残破的窑洞和倒塌的围墙。”16岁以前,他就和父母、哥哥一家人住在这里的四孔窑洞里。

  2000年,父母让14岁的他去新疆找姑姑“奔生活”,在姑姑的介绍下,他在新疆的一个餐馆里学过厨,做过司机。但是因为从小在村里从来没见过电脑,刚到新疆,看到有网吧,就吃住在那里,“除了上班,其他时间都在网吧里,玩累了就趴一会,饿了就吃方便面。”2008年,志强在父母的要求下回到文安驿镇,做了5年的出租车司机。

  古镇发展带来工作机会

  2013年,罕见的大雨浇垮了好多旧窑洞,“陕西安居工程”进行灾后重建,在这里盖起了30多栋6层的水电暖齐全的楼房,2016年,志强和父母用村上分的土地补偿款在上驿村买了两处楼房和一间门面房,“这些年古镇发展了旅游业,过来的人多了,餐饮、旅馆都开了起来,我的货运生意也好多了。”志强说,那间门面房,他们出租给了开饭馆的,用这些年攒的租金买了一辆货车,又买了一辆私家小车。

  因为近年来建设项目多,拥有A牌驾驶证的张志强做货运,给工地运输石头、沙子等建筑用材,好的时候,月收入已经接近城市白领,自家的小车除了接送孩子上学,偶尔还可以带前来旅游的人到附近四处转转,当司机兼导游,他戏称自己是“村上金领”。“有一次我还带上一位书法家去看土窑洞来着!”志强开心地说。

  如今,文安驿古镇已经成为延安一张亮丽的名片,旅游业也日益发展成熟。记者采访了解到,延川县于2019年5月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截至2020年9月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7198户21356人,累计脱贫6614户20224人,6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9.7%下降到目前的0.77%。

  土窑洞变身清华附中

  志强家以前住土窑洞的地方,如今变成了清华附中文安驿学校,成了全县的孩子们最向往的中学,就连延安市的学子也对这里非常向往。

  “现在我们镇也有了卫生院,诊疗条件大幅提升,村民们患了常见病,不用再外出了。”志强对如今的生活感到很幸福,“全家人生活在一起,年轻人不用出去打工赚钱,孩子就不用成为‘留守儿童’,老爸老妈偶尔在附近打打零工。虽然收入有限,但我们幸福指数很高。”

  志强最大的期望就是一双儿女能好好读书,以后可以飞得更远,也希望自己可以在疫情放缓后再多挣些钱,“到时候搞搞养殖业,还能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