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安然: 两度建言谷雨日设“汉字节” 2021年02月22日  何道岚

  去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安然建议将二十四节气的谷雨当天设立为“汉字节”,引发广泛关注,国家有关部门专门联系听取建议,并跟进研究。今年全国两会,她将再次建议国家设立“汉字节”,深入探讨如何以此提升中文交际价值和国家语言战略能力,构建国际话语权。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图/受访者供图

  联合国中文日致敬“仓颉造字”

  “文字不仅是文化的载体,也是文化的精华之一。”去年全国两会上,安然指出汉字产生数千年来,一直承担着传承和发展中华文化、塑造与滋养中华民族精神、统一与团结中华民族的作用,设立“汉字节”有着其现实意义。

  代表有所呼,社会有回响,政府有所应。安然日前告诉记者,国家有关部门专门联系听取建议,有望就此开展专题研究。为此,她将再接再厉,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再次建议国家设立‘汉字节’”,深入探讨这一热点课题。

  “汉字虽产生于中华民族历史的早期阶段,却蕴藏着现代科学的逻辑性和系统性,让人叹为观止。”安然表示,汉字的科学性表现在它具有明确而简约的方块型写意性结构,字形直接表意,明确快捷,甚至可以达到“一目十行”。汉字储存的信息量大,每个汉字就是一个IC(集成电路)。联合国文件6种语言的文本中,汉字文本最薄。汉字的组合灵活度极高,且易于识别。“汉字系统具备了现代系统工程的充分条件,这已为许多中外学者所认可。”

  安然表示,语言自信是文化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文化传承方面,学习一种语言文字,便自然而然、潜移默化地学习了该语言所承载的文化。在文化传播方面,文字很好地弥补了口语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局限性,扩展了语言的功能和使用范围,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

  《淮南子·本经训》记载:“昔者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后人因此把这天定名谷雨,成为二十四节气之一。安然说,仓颉造字,使华夏祖先告别了结绳记事的原始状态,为开创灿烂辉煌、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打下了至关重要的基础。2010年,联合国新闻部宣布启动联合国语言日,并将中文日定在二十四节气之“谷雨”,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在此情况下,我们更有必要设置自己的“汉字节”,争取对外宣传的主动权。

  因此,安然今年将继续建议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牵头,以4月20日谷雨节气这一天作为“汉字节”。通过重视语言文字在构建文化开放格局中的重要作用,助力中华文化影响力持续扩大,让中国故事、中国声音广泛传播,良好国家形象得到全面展示,进一步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话语权,促进世界文化多样化发展。

  “汉字节”提升国际话语权

  安然认为,语言文字安全事关国家和社会的维系与治理能力。目前,我国的通用语言文字指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拥有通用的语言文字是一个国家团结统一的标志,也是增强国家认同的前提。

  安然表示,通过“汉字节”的设立,也将为广大青少年建立使用通用语言文字的正确观念,进而凝练出文化和民族自豪感,这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更能进一步保障国家语言文字安全,进而确保文化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统一。

  安然同时指出,国际话语体系的建设至关重要,尤其是对中国这样的大国而言,争取的从来都不仅仅是具有“说话”的权利,而是要有一定的“话语表达”,在世界上要有影响力和有效性。话语权的获取受制于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科技、军事等诸多因素,但是语言文字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面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仍然坚持走对外开放、合作共赢之路,那么,进一步增强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对话”能力,并通过语言和文字使用和推广,促进贸易相通、民心相通,进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的必由之路。我们的语言文字就是连通心灵和心灵之间的“路”和“桥”,就是让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国向世界发声的重要途径。

  她说,设立“汉字节”的最终目的不仅在于推广中文汉字,传承优秀中华文化,更要着眼于提升文化自信、语言安全和话语权的构建。“未来,我们将以更加自信、开放的姿态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动,提升中文在国际社会的交际价值,提升中文影响力,构建国际话语权。”

  建言全民科普:光靠自媒体大V远远不够

  曾在英国留学工作生活近十年,安然于2004年作为“特聘院长”被华南理工大学引进回国,成为该校国际教育学院创院院长,弘扬中华文化、培育一代新人自此成为她肩上的责任。除了再次建议国家设立“汉字节”以外,她也计划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多措并举加强科普工作的建议”。

  安然表示,2020年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普通民众对信息尤其科学研究信息的期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凸显,科学研究成果如何从研究所、实验室及时准确“走向”民众、“走进”民众,值得高度关注。她举例说,中国桥梁之父茅以升,现如今的“丁香医生”“知识分子”等微信公众号,都是生动活泼的科普工作好例子,但远远不够。

  安然建议,科研考核要多维度多样化,允许并鼓励一部分教师和科研人员以科普为主要研究工作。一要破除唯论文论、唯项目论、唯经费论,调整科研评价体系,把科普纳入到考核体系中,真正实现科研评价方式多样化;二要破除科普长期以来的边缘化地位,提高其权重,确立科普在职称评聘、评优评先、职务晋升等方面的作用,支持学术名家大咖投入到科普工作中来;三是可通过TED演讲、“百家讲坛”、市民大讲堂、出版科普读物、开设微信公众号等,以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渠道多形式进行科普。

  “文理同行,才能齐头并进。”她提出,“科学普及”所指的“科学”,不单指自然科学/科学技术,还包括人文科学、哲学社会科学,三者缺一不可,避免陷入“重理轻文”“重技轻能”“重术轻道”的学术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