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因粤味的韵 2021年02月22日  邓潇丽、林霞虹、曾俊、龙锟、方晴

扫码看“幸福体验官”

广州大学 吴心然

   广州美术学院 蒋涛

   华南农业大学 李碧雯

   南方医科大学 达芬琪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徐运祥

广州航海学院 蔡嘉旎

  在2021年牛年春节广州城市文化品牌活动——“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系列活动中,21名“花样·幸福广州体验官”正式亮相。

  “花样·幸福广州体验官”招募活动是在广州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广州地区各大高校发起的活动,旨在从广州地区高校在读学生中选拔出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21名形象阳光健康、多才多艺的优秀青年。

  本期几位“花样·幸福广州体验官”将讲述他们的幸福瞬间,解锁广州的幸福密码,揭秘年轻人爱上广州的理由。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邓潇丽、林霞虹、曾俊、龙锟、方晴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实习生石亮浩治

  幸福体验官  

  广州大学 吴心然

  幸福理由10

  美好之城,温暖无处不在

  城由人构成,人被城温暖。吴心然觉得,在广州有很多好人。吴心然长期来往于广州增城区和广州大学城,有一次在地铁上,她见过阿婆帮助身体不适女孩的事情,这让她倍感温暖。广州好人身处各行各业,他们在各种危急时刻,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伸出援手,在万米高空中、在出租车里、在马路边上、在瓢泼大雨中……数不胜数。

  广州大学的大三学生吴心然来自广州市增城区。小时候,她每年会来广州市区两次,和家人一起去探访住在广州市区的亲戚。高二开始,她为自己选择了播音主持这个发展方向。上大学时,吴心然选择了广州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粤语)就读。

  相比被广泛使用的普通话,粤语的使用有一定的地域范围。作为一名粤播专业学子,为了增进大家对粤语的了解,从大一至今,吴心然都是广州大学广播台的一名粤播主持人,通过学校广播台《本地姜》广播节目,为听众普及粤语中的基本俚语,介绍广州本土文化。

  幸福体验官  

  广州美术学院 蒋涛

  幸福理由 11

  时尚之城,总能给我灵感

  作为一个设计专业的学生,蒋涛认为时尚并非一味往前,而是需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蒋涛引用了他的一位大学老师的话形象地解释说,“时尚就像是一张弓,要想射向更远的地方,第一步就要先往后拉。”而广州恰好能满足蒋涛的需求,这里既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又有庞大的时尚产业,为年轻一代提供着足够多的潮流文化体验和时尚享受。

  蒋涛的老家在四川,但他小学、初高中、大学阶段都在粤求学。后来,蒋涛顺利考入广州美术学院,从此便有了更多时间接触广州。

  大学期间,蒋涛借着专业学习的需要,以更加认真的态度了解广州。他喜欢走入广州的街道巷陌,寻访古建筑,了解广州的建筑文化;也喜欢走进广州的粤式茶楼酒家,观察各路食客和各款点心,品味广州的美食文化,并从中获得设计的灵感。“第一次走进广州粤剧博物馆时,刚好听到了一场粤剧。那时候起,我开始觉得广州文化非常有意思。在我之后的设计中,我用了很多广州元素,比如西关大屋的青砖墙元素。”

  幸福体验官  

  华南农业大学 李碧雯

  幸福理由 12

  包容之城,让生活更“自在”

  身着汉服,大学生李碧雯走在广州街头没有收获异样的打量的眼光,而是行人赞许的目光。这是广州开放包容的另一个小小切面,在碧雯看来,广州的包容性还体现在美食方面。“我喜欢吃川菜、韩国料理、东南亚菜,越来越多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美食进入广州,在吃这一方面从来不怕重样。”

  李碧雯是华南农业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四学生。她生长在佛山,是个地地道道的广府人。打小,她就对传统文化、广府文化、岭南山水爱得深切。

  “广佛两地同根同源,广州就像我的第二个家。”碧雯说,很小的时候,爸爸就带她来逛过上下九,她深深被广州大街小巷的美食所折服;小时候,班级出游,她也去过番禺宝墨园。现在,她在广州求学近4年,更是把广州走了个遍。

  钟情传统文化的碧雯,尤其喜爱汉服。“汉服是我们自己的服装,是我们自己的文化,我很喜欢穿着汉服,戴着发簪和假发包,跟朋友们打扮得美美地去拍照。”碧雯说,广州的很多景点都很适合穿汉服拍照,比如大佛寺、岭南印象园、宝墨园、永庆坊、农讲所、东山口等处。“我最喜欢在风景秀美的古建筑、中式园林等景点穿汉服拍照片和视频。在这些地方,穿着汉服,丝毫不违和,人在景中,也成一景。”

  幸福体验官  

  南方医科大学 达芬琪

  幸福理由 13

  韵味之城,值得细细品味

  广州有足够实力装下达芬琪的旅行梦想。2020年12月4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三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广州老城新活力文化遗产深度游”位列其中。线路集纳了广州顶级文物古迹和文旅资源点,有老街巷,有新城区;有大遗址,有手工艺;有海丝往事,有革命风云;有超级工程,有自然山水;有厚重的历史,有平凡的生活。它就像一份精编版的城市指南,向人们展示广州文化的多元样貌和丰富肌理。

  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影像学专业的达芬琪,身高1.8米,颜值出众,有着妥妥的超模外形。“我喜欢穿行在广州的大街小巷,记录这里的市井生活。”达芬琪平时最爱逛广州,用手机摄下所有遇到过的有意思的人和事。东山口、沙面、老西关等充满人文意境的街区,她都中意打卡,欣赏不同风格的建筑,感受其中的文化底蕴,磨炼自身的胆量,“能拍照的我都想去,广州美的地方太多了。我原来以为这样的大城市是冷冰冰的,大家都干着自己事,但实际是很温情的,人们都很亲切。所以我的愿望清单很长,未来起码15年我都是要到处跑的,等到有所收获了才会回老家”。

  戴着时尚豹纹帽子的老爷爷,从乌克兰来的美女模特,在沙面拍结婚照的情侣,一一进入她的镜头。她一边翻着照片,一边满心期待,借着入选花样·幸福广州体验官的机会,细细品味不一样的广州韵味。

  幸福体验官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徐运祥

  幸福理由 14

  烟火之城,闪耀光影之间

  很多人喜欢广州,是一个渐行渐近的过程,没有一见钟情,没有电光石火,没有刹那间的芳华惊艳,而是在漫长而平凡的日子里,一点点地水乳交融,一点点地相濡以沫,一点点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这是因为广州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间,依旧保留着浓郁的市井烟火气。很多人认为市井烟火气是如同“人字拖”般的不精致。只有在广州生活得久了,才能明白广州市井文化的真谛在何处。

  因为喜欢用光影传播美丽的事物,徐运祥2019年报考了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并来到了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习。抱着相机走街串巷,是徐运祥在闲暇时爱做的事情。年轻人普遍爱追逐潮流时尚,但是他的镜头里不仅有广州塔、花城广场的流光溢彩,更多是骑楼街巷的传统风情。

  徐运祥喜欢逛广州的老城区,喜欢那里散发的烟火气。即使是普通人的生活和工作场景,他也有按下快门的冲动。“城市的人文环境也是由每个人的生存状态组成的,我喜欢把人们的温暖、宁静、快乐记录下来,我拍摄的风格也倾向于清新明亮柔和的风格。”

  在他的镜头里,有努力清理“牛皮藓”的清洁工,认真整理水果的摊贩、专注指挥交通的协管员。他照片里的人们,悠然于自己的职业和生活,显得从容愉快。透过作品,你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生命绽放自如,展现出积极的能量。

  幸福体验官  

  广州航海学院 蔡嘉旎

  幸福理由 15

  开放之城,老城历久弥新

  蔡嘉旎热爱广州的两个元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传统的“一盅两件”,指向了这个城市的两面:一面是国际化都市,是开放包容、不断更新的蓬勃生命力;一面是千年商都,是市井中弥漫的熨帖烟火气。互融互通,至兼收并蓄,乃历久弥新,“老城市新活力”的故事正在广州处处上演。

  在蔡嘉旎“甜姐儿”的外表下,有一种蓬勃的生命力。在学校,她担任青春健康教育讲师。寒暑假,讲师们受邀变身社区服务志愿者,在黄埔区、海珠区因受众不同而开展不同的活动,即使在疫情期间也通过网络课堂坚持这一工作。“比如对六年级的小学生,我就讲了远离毒品和迎接青春期身体变化的内容。”

  在蔡嘉旎热爱的各式广州美食中,她最爱的是广式虾饺。她还记得自己第一次与虾饺的相遇,是在大一的周末,和同学踏遍街头,终于找到一家可以喝早茶的茶楼。“虾饺真的太好吃了!弹牙的口感刚刚好,鲜味咸度刚刚好,咬下去就是幸福瞬间!”她还记得服务员一开始用粤语来点餐,看她没听懂,笑一笑便亲切地用普通话复述一遍,让她感受到广州美食文化之中浓浓的人情味。

  策划/黄蓉芳   编辑统筹/陶开河   稿件统筹/方晴   视频统筹/高凯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