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供电局:“电”亮春节,为留莞过年加道“暖心菜” 2021年02月22日  谢英君、蒋幸端、顾萱、杨金玲、曾子权、叶琳琳

    广东电网柔直背靠背东莞工程春节不停步。顾萱 摄

  专题

  今年春节,很多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留莞过年人数增加,随之而来的是用电负荷前所未有的攀升。为保障春节期间电网安全稳定和生活生产用电,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提前编制春节保供电专项工作方案,通过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强设备运维、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等措施保障电网安全,以优质的服务让全市人民过一个亮堂、温暖、祥和的春节。

  文/图 谢英君、蒋幸端、顾萱、杨金玲、曾子权、叶琳琳

  保电冲锋干劲足,灯火辉煌过大年

  “今年留莞过年的人员增加,电网负荷水平同比有了大幅增加,春节保供电工作的社会责任更大。”东莞供电局系统运行部“党员+团员”春节保电青年突击队员——主网调控值班员肖俊介绍说,他来自湖南邵阳,2021年的春节是他在调度室度过的第四个春节。

  为配合上级部门做好电力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东莞供电局系统运行党支部组建了“党员+团员”春节保供电青年突击队,号召党、团员带头留莞过年,做好新春电力保障任务。该局主、配网调度值班员纷纷响应,主动坚守岗位,青年突击队先锋带头值班,24小时密切关注电力负荷变化情况,及时研判主配网电压运行情况,重点关注保供电区域负荷及电压情况。“现在我们实现了调监控合一运行模式和程序化智能操作模式,电网监视更全面,操作手段更多样,事故处理更及时。通过优化调整运行方式,合理安排检修计划,协调电网无功资源,春节期间电网安全运行,我们更有信心也更有能力!”肖俊很自信地说。

  “南通道”上年味足,重大工程不停步

  数十辆运泥车来回穿梭,一车车的泥土接连不断被推平、压实……春节期间,工地现场的三通一平工作仍在酣战。“今年春节我们团队留莞过年,过年期间处理青苗清理协调、地基处理方案、河道整治方案优化等工作事宜。”东莞供电局柔直背靠背工程项目经理吴轲说。

  广东电网直流背靠背东莞工程是世界换流单元容量排前列的柔性直流背靠背项目,作为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关键工程之一,该工程是广东电网目标网架直流背靠背系列工程中的南通道部分,项目投产后将有效化解广东电网大面积停电风险。

  负责现场协调工作的张熙,春节期间正忙着地基处理优化方案的评审。据介绍,为了尽快完成地基处理,他们多次连夜到现场考察,开展有针对性的方案优化,张熙说,使用新的方案可以提前2-3个月完成地基处理。近期,团队还完成了直流设备的冻结。“设备冻结,就是设备的设计定型。”负责设备技术管理的潘维介绍,该设备需要进行特殊的技术参数和结构的设计,近期他正继续推动国产化换流阀等设备的冻结工作。为工程能够按期投产,团队日夜兼程,对于他们来说,这个春节也因此而变得格外有意义。

  企业生产马力足,贴心服务不打烊

  对于东莞城区供电局的何淑贞来说,今年依然是一个不打烊的春节,从除夕到初六,她和同事们在金牛营业厅坚守轮值,在春节假期里为东莞市民提供优质电力服务。东莞金牛营业厅是“春节不打烊”营业厅,根据防疫的有关要求,该营业厅积极采取各种举措做好疫情防控。

  今年,东莞全市各类企业积极响应留莞过年的号召,春节期间众多企业不停工。茶山镇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一次性卫生用品的国内知名企业,承担了航天员便携式卫生用品的研发生产任务。今年1月,该公司的订单量逆势上扬,同比增长5%,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该企业有400多名员工,春节期间安排340名员工开工生产。东莞城区供电局用电运维人员在春节期间来到公司生产车间,帮助企业检查用电设备,提供用电指导,确保企业用上安全电。“有了电能作保证,今年春节我们也可以开足马力生产航天员卫生用品!”

  “今年春节留莞企业比较多,我们提前加强设备巡视维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提醒客户做好冬季用电安全,春节期间,我们24小时值班,确保电力有序有效供应。”东莞城区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经理熊淦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