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12号线全线已有20座车站封顶 车站主体结构完成率73% 2021年01月28日  蒋偲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蒋偲 通讯员姜立公)前日,记者在施工现场了解到,截至目前,深圳地铁12号线全线已有20座车站封顶,车站主体结构完成率73%,已有48台次盾构下井始发,其中25个盾构区间已顺利贯通,盾构区间完成率为83%。此外,全线矿山法隧道开挖初支累计完成接近9成,赤湾停车场、机场东车辆段等正在加紧推进主体结构施工;分别于2020年9月20日、10月30日贯通的桃源居站至洲石路站区间、臣田北站至桃源居站区间,目前施工方中国电建正在抓紧推进隧道二次衬砌施工。预计2021年,全线将实现隧道全面贯通、车站全部封顶目标,并全面进入站后工程施工阶段。

  据悉,深圳地铁12号线项目属于地铁四期工程,是贯穿深圳西部发展轴的骨干线路,线路起自南山蛇口左炮台,终到海上田园东,全长约40公里,采用地下方式敷设,设站33座,其中换乘站18座。工程自2018年1月开工建设,预计于2022年试运营。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实现如期高质履约的目标,深圳地铁集团、中国电建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推进项目标准化建设。面对地质条件复杂多变的情况,通过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合理安排施工工序,规范现场管理,构建起了目标明确、责任分明的生产管理网络,做到“责任落实不留空白,现场管理无缝对接”。

  控制施工噪音防扰民

  深圳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圳地铁12号线矿山法区间隧道长达9217.5米,是制约全线隧道全面贯通的重要因素。其中,其所在的臣桃区间连接臣田北站与桃源居站,双线全长约1936.86m,隧道埋深16米至21.3米。桃洲区间连接桃源居站与洲石路站,双线全长约1411.6米,隧道埋深11米至20米。

  “虽然区间隧道施工困难重重,但深圳地铁12号线依然亮出了文明施工的闪亮‘名片’。”深圳地铁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臣桃区间、桃洲区间施工区域紧挨桃源居、河西小区等住宅区,控制施工噪音,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是深圳地铁与中国电建需要攻克的又一难关。“在矿山法隧道施工过程中,需要进行爆破施工,地面震感不可避免”。为了最大程度减少影响,深圳地铁、中国电建认真加强现场管控,规范设置降噪隔音棚,严格遵守爆破作业时间,积极采用先进爆破施工工艺,合理设置警戒区,安排专人指挥交通,并在西乡街道办的协调与帮助下提前走访周边商铺、住户,做好爆破施工告知,最终实现“零投诉”的目标。

  深圳地铁建设集团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地质情况复杂是臣桃区间及桃洲区间矿山法施工建设的又一难点。据了解,臣桃区间富水软弱围岩约占整个矿山法区间隧道的70%以上,桃洲区间隧道富水软弱围岩约占整个矿山法区间隧道的30%以上。为了保障隧道施工安全,深圳市轨道办、深圳市市政站、深圳地铁集团联合开展专题研讨会,并多次组织深圳市岩土及隧道方面的专家召开专题会,严格按照地质实况调整、优化方案,在原有V类围岩设计方案的基础上增加了半断面注浆措施,保证了臣桃、桃洲区间隧道顺利通过富水软弱围岩段,为区间隧道贯通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