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打私部门去年瞄准重点领域 全面加强追逃、端窝、斩链、断网、挖根、清源等工作 中山去年查获548宗走私案 2021年01月08日  张翔宇

举报走私违法犯罪线索的热心群众领取奖金。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通讯员莫国炎、闫红摄影报道)中山市公安局前日召开全市打击走私违法犯罪新闻发布会,这也是去年7月中山市公安局正式成立打私支队后召开的首场打私专项新闻发布会。截至2020年12月25日,去年全市共查处涉走私案件548宗,案值达6.525亿元。其中,全市公安机关共查获走私案件257宗,案值9716.1万元,为历史最高。

  案件数量下降17.5%

  案值上升106.3%

  据中山市打击走私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黄锦炼介绍,2020年,全市打私部门瞄准成品油、冻品、固体废弃物等重点领域,深入推进“振威2020”“国门利剑2020”“海啸2020”“打击整治冻品走私”“清理整治涉嫌走私三无船舶”等系列专项打击走私行动,全面加强追逃、端窝、斩链、断网、挖根、清源等工作,侦破了一批走私大要案件,打击处理了一批走私犯罪分子,摧毁了一批走私犯罪网络和窝点。

  截至2020年12月25日,全市打私部门共查处涉走私案件548宗和案值6.525亿元,查获案件数和案值数同比去年分别下降17.5%和上升106.3%。

  中山参与的“飓风24号”走私案得到省公安厅领导批示肯定;市公安局联合中山海关缉私分局侦破“4·30”特大走私冻品案,得到海关总署领导的批示肯定;市公安局联合海警部门对省督办“飓风289号”特大走私冻品案,联合珠海海关成功侦破“飓风331”特大走私成品油案,得到省公安厅贺电表扬。

  全市形成3支主力军

  和一盘棋打私格局

  去年,中山市不断完善全市打私机构体系,有力推进打私工作。2020年4月24日,中山市政府成立由市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打击走私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公安局,由市公安局打私专班具体负责统筹、组织、指导、协调、监督各级各部门开展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

  同年7月,全市24个镇街成立打击走私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实现市、镇街一致的打私机构设置。9月底,市编办批复同意市公安局成立打私支队。同时,充分发挥海关、海警和公安的打私“主力军”作用,完善公安内部的“1+14+24”(打私支队-相关警种-公安分局)联合打击机制,建立健全“1+29”(打私办-各成员单位)协调机制, 健全完善水上联合执法、信息通报、形势研判、应急处置等常态化联动机制,形成打击合力,全市打私一盘棋格局基本形成。

  强化工作协同、军地协同,充分发挥海关、海警与公安3支打私主力军各自的专业优势,加强联动、密切配合,形成打击合力。

  同时,强化立体化打击,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中山市加大力量投入,建立起“水面+地面+空中”“动态+静态”“科技+传统”的巡控模式,强化立体化巡防巡控体系。市打私办组织农业农村、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公安、海事、海关、海警等部门多次联合开展“三无”船舶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查获涉私“三无”船舶545艘,有效净化了中山水域环境。

  2020年12月18日以来,中山市打私办牵头公安、农业农村、海事、海关、海警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力量在重点水域设立水上执勤点,开展24小时定点锚泊和常态化巡逻管控,在海上营造严打严防声势,坚决堵住走私入境的水域通道。同时做好空中巡查、岸上堵截和市场检查,最大限度封堵走私行为陆路运输通道和市场销售渠道。

  中山市打击走私领导小组成员、市公安局打击走私支队负责人吴江勇介绍,2020年,全市各级打私部门还深入推进“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年共清理在海(水)域航行、停靠、停泊的涉私大马力摩托艇、铁壳船等非法“三无”船舶545艘,同比去年上升240.6%。其中,查扣大马力摩托艇238艘。其中,500匹~1000匹马力的有87艘;1000匹以上的55艘,最高马力达1650匹。

  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黄锦炼还给举报走私违法犯罪线索的热心群众颁发了奖金。

  典型案例

  破获“4·30”特大走私案 查获冻品百余吨

  去年4月,中山市公安局根据线索,发现有一犯罪团伙在珠江口海域走私冻品。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刑警支队牵头,打私、海警等多部门参与配合,石岐区和东升公安分局为侦办主体的“4·30”专案组,立案侦查。

  经过深入侦查,专案组掌握到这个以犯罪嫌疑人梁某生为首的团伙自2020年4月开始,利用非法改装的快艇,通过水陆结合的方式,从附近海域的趸船上接货,以中山三角、阜沙、民众镇以及广州南沙区、佛山顺德区为主要水道,通过三角、阜沙镇等地的“黑码头”卸货装车,再通过货车将货物运输至多个省份。经统计,该犯罪团伙已走私肉类冻品超900吨,偷逃税额超300万元,涉案价值巨大,严重危害了我省边境治安秩序和经济秩序。

  2020年11月18日凌晨5时,在上级的统一部署下,专案组抽调160余名警力,分赴中山、广州、东莞、珠海等地,在水路和陆路同时对犯罪嫌疑人展开收网抓捕行动。分别在广州南沙、中山阜沙镇抓获包括梁某生在内的22名目标对象,缴获手机等作案工具一批。在东莞市清溪镇截获该团伙用以运输走私冻品的货车6辆,在车上查扣疑似走私冻品120余吨。在广州市番禺区缴获该团伙用以吊运走私冻品的吊车1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