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立足“汉语桥”国际化平台

“中文+职业教育”探索新发展

  由教育部主办、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2年“汉语桥”中文+工业机器人技术体验团组近日顺利结营。180多名来自泰国春武里技术学院、素叻他尼技术学院、挽盛技术学院等院校的大学生和中资企业泰国本地员工等参加了学习。

  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职业标准审核局主任尼提博士表示,该项目为中泰文化交流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有益于促进泰国工业发展,帮助其工业机器人技术与世界接轨。他感谢中国为泰国高等院校搭建平台,满足他们学习汉语、技能和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愿望以及对泰国提升职业教育质量的大力支持,希望今后深入开展线下交流。

  体验营课程

  呈现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面貌

  据悉,此次体验营课程经过精心设计,授课教师经验丰富,采用录播和直播课程形式实施线上教学,既呈现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和现代发展的面貌,又展现了中国智造中尖端的工业机器人技能技术。营员们经过十余天的学习、体验,获益良多,把所听、所学、所感、所想分享给身边亲朋好友。

  泰国南部最大的中文教学和考试推广机构-普吉孔子学院院长杨文波专注并组织系列中泰“中文+职业教育”交流活动,该项目即来源于此。在结营仪式上,他特别提出,为促进中泰职业教育交流,对本次汉语桥顺利结业的学生免费提供推荐申请中国职业院校奖学金的机会。

  为发展“中文+职业教育”

  提供广东工贸示范

  “汉语桥”是体验中国之美的桥梁,是世界了解真实中国的窗口。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汉语桥”项目,是实施“中文+职业技能”教育有益的探索和实践。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国际化、职业教育与国际中文教育融合发展,发挥“中文+职业技能”教育理念和专业优势,探索“中文+职业技能”教育模式,高标准、严要求,开发建设精品化、特色化且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文+职业技能”数字教学资源,与教育部职业教育“走出去”十三所试点院校共建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推出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国际专业标准,举办国际测量技能技术竞赛,服务国际产能合作,招收专业留学生和培养“走出去”企业的本土化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赋能“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提升国际中文教育和职业教育全球适应性,为中文+职业教育融合发展、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和“中文+职业技能”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广东工贸示范。         文/曾俊、黎明虹、杨立汝、刘聪

  专题

 
     标题导航
~~~
立足“汉语桥”国际化平台~~~
向“素养本位”转型 打造高效“示范课”~~~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8版:粤韵周刊
   第A10版:要闻·国际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要闻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美术
   第A16版:视觉
   第A17版:体育
   第A18版:文化·闲情
   第A19版:教育周刊·校园
   第A20版:教育周刊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告别母校 继续追逐星辰大海
“中文+职业教育”探索新发展
走进肇庆市衡立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