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九天救两命 AED“立功”!

广州在公共场所布设AED设备已超1100台
CFP供图

  前晚,中山大学南校园内西大球场,一名夜跑男子突发心脏骤停!危急关头,医护人员携俗称“救命神器”的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及时赶到,立即给予除颤。经过连续抢救,男子恢复了颈动脉搏动和自主呼吸,由120送至医院接受进一步救治。这是短短9天里广州公共场所安装的AED第二次“立功”了 。

  目前,广州正在加快普及AED,全市公共场所布设的AED设备已超过1100台。“广州实力中青年医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余涛提醒,随着自动体外除颤仪(简称AED)越来越多地在公共场所“上岗”,学会心肺复苏术、使用AED尤为重要。

  统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霞虹、伍仞、任珊珊 通讯员林伟吟、张阳、符超量

  前晚8时许,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园内西大球场一位阿伯突然晕倒,心脏骤停。20时52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校园门诊部医生彭安萍接到保安电话,立即指示保安进行心肺复苏,并拨打120急救电话。挂了电话,她立即和护士陈一剑拎着AED和其他抢救物品,骑车赶往现场。

  几分钟后,彭安萍医生、陈一剑护士几乎与120急救车同时赶到现场。此时患者无意识,颈动脉搏动消失,没有呼吸。120医生为患者阿伯进行心肺复苏,彭安萍和陈一剑则立即使用AED。经过持续的抢救,21时20分许,患者阿伯的颈动脉搏动终于恢复,胸廓有了起伏,自主呼吸也终于恢复。随后,患者被送至医院治疗。

  彭安萍说,当晚病人能够抢救回来,除了使用了AED,众人通力合作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彭安萍“复盘”这次抢救时说,当发现人心脏骤停时,周围的人能镇定施救非常重要。

  原来,阿伯倒地时,周围有不少锻炼的老师和同学。他们上演了一场堪称“教科书级别”的救援:有人打120电话,有人立即对他进行心肺复苏,为医生施救赢得了时间。

  几天前,相似的场景也在广州地铁内上演。11月13日17时50分左右,正值晚高峰,在广州地铁六号线黄沙站内,一位阿叔突然倒地,昏迷不醒。正搭乘地铁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聂晓露和在中大孙逸仙纪念医院实习的广州南方学院2018级护理系1班学生霍颖、凌慧婷,联合地铁工作人员使用AED为阿叔进行了心肺复苏,并使用AED进行了两次除颤。

  当时,地铁工作人员和两名志愿者将该男子抬出车厢平放到站台空地处,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凌慧婷和霍颖则迅速奔向那位男子,一边对地铁工作人员亮明身份,一边加入到抢救中去。当天18时20分,经过半个小时的紧急抢救,阿叔的心肺复苏终于成功,被120送往附近医院进行后续救治。

  在网友为现场及时、正确施救的医务人员点赞的同时,这几位医务人员却谦虚地表示,这两次抢救的成功离不开AED的帮助。

  “对心脏骤停的病人来说,有一个‘黄金四分钟’的说法。第一时间进行心肺复苏,并用AED除颤,是非常关键的。”彭安萍说,“研究显示,对于发生室颤的病人,如果没有AED除颤,只是单纯地进行心肺复苏,抢救的成功率非常低。即使是专业医生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成功率也没有那么高。”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余涛说,研究显示,每延迟一分钟除颤,生存率就降低7%~10%。因此,电除颤对心脏骤停患者非常关键。记者获悉,校园施救的“伏笔”,早在三年前就已埋下。彭安萍说,三年前,中山大学医管处在校园内配备了至少10台AED,部分学院还自行配备了几台AED。

  广州发力!

  从“第一目击者”变身“第一救援者”

  “人们看到的街头猝死,绝大部分属于心源性猝死。”我国著名心血管内科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王景峰教授表示,心肺复苏急救非常重要,18岁以上成年人都应该学会心肺复苏技术。学会识别心跳骤停的病人是心肺复苏急救的第一步,接着要掌握正确的施救,包括使用AED。

  随着AED在广州地铁等公共场所正式“上岗”,市民敢用、会用AED救人,让“救命神器”真正在危急时刻派上用场,显得更为迫切和重要。余涛说,早在11年前,中山大学就开始对新生进行心肺复苏术培训,现在中山大学新生在军训时全员都会接受心肺复苏术培训。几年前,中大又开始逐渐向新生普及AED使用方法。

  2018年起,广州医科大学面向全体新生开设“新生实践教学第一课”,传授新生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以便他们在关键时刻能从“第一目击者”变身“第一救援者”。

  记者了解到,“扩大AED配置数量和覆盖范围,提升公众应急救护能力”纳入了2022年广州十件民生实事的候选事项。

  截至目前,市红十字会共开展应急救护员培训班2047期,为全社会各领域培训救护师资700余人,救护员52.66万余人。随着AED布设工作的推进,市红十字会把AED操作使用也纳入应急救护培训内容,推出“心肺复苏术AED”(CPR AED)培训专场,已有1300人通过考核。

  法律撑你!

  救助心脏搏动骤停者不要有后顾之忧

  余涛强调,救助心脏搏动骤停者不要有后顾之忧,可获得法律保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184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

  余涛告诉记者,一旦发现有人出现突然跌倒,进而呼之不应,意识丧失,应该马上想到该患者很可能是出现了心搏骤停,需要立即呼救,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叫人或自己取得自动体外除颤器(AED)。

  呼救完毕,应该马上评估患者的呼吸,如果患者没有了呼吸或呼吸不正常(呼吸动作不明显或是长时间停顿后的抽泣样呼吸),而且没有任何的肢体动作以及发声,可以断定患者出现心搏骤停,需要立即实施心肺复苏。

  手把手教你心肺复苏

  1

  实施高质量的胸外按压

  使患者仰卧于质地较硬的平面(如地板、桌面等),施救者位于患者一侧。选择患者胸部正中(胸骨的下半段,男性双乳头连线的中点位置),以一手的手掌根部接触患者,另一手置于该手掌上方,以髋关节为支点,利用整个上半身的力量垂直于地面对胸廓实施快速(100~120次/分)、用力(5~6厘米深度)的按压。每次按压时,按压和放松的时间大致一致,放松胸廓时,胸廓要能够充分回弹。

  高质量的胸外按压需要保持连续,直至专业人员接手或患者自主循环恢复(意识恢复或出现明显的肢体活动)。整个按压的过程中应该尽量减少按压中断的时间,除了实施必要的操作(如进行电除颤、人工呼吸、每两分钟重新判断患者病情及因疲劳交换按压)。

  2

  如有可能,实施人工呼吸

  如果接受过心肺复苏的培训而且有个人防护的装备(例如便携式面罩或呼吸面膜),还应该为患者实施人工呼吸,尤其是非成年患者或是因为窒息(例如溺水等)导致的心搏骤停的患者。

  3

  及时进行电除颤

  如果能够获取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应该立即使用,及早进行电除颤。AED的使用只要遵循机器的语音提示操作即可。

 
     标题导航
~~~广州在公共场所布设AED设备已超1100台
走进广州博依特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统一战线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创
   第A16版:每日闲情·美术大观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九天救两命 AED“立功”!
给传统制造工艺插上数据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