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诺奖”得主坦桑尼亚小说家古尔纳

这部小说集里有他的作品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吴波)北京时间10月7日,瑞典文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21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阿卜杜勒-拉扎克·古尔纳。瑞典文学院在当天发布的新闻公报中说,古尔纳“不妥协于殖民主义的影响和难民处在不同文化与大陆间鸿沟的命运”,他将此“富有同情心地渗透到”其作品当中。文学院还说,在他的文学世界里,一切都在变化,他的作品中有一种被知识热情驱动的无休止探索。

  目前国内还很少有古尔纳的作品出版。记者了解到,译林出版社出版的《非洲短篇小说选集》选入了古尔纳的短篇小说《囚笼》《博西》。

  古尔纳的小说从不同的叙事视角记录了移民在英国的经历,探讨了迁移到一个新的地理和社会环境对人物身份带来的影响。他的小说回避了刻板的描述,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文化多元化的东非。

  他的第四部小说《天堂》被认为是古尔纳的代表作,曾入围1994年度的“布克奖”和“惠特布莱德奖”。故事发生在一战期间的东非,灵感来自他在1990年到东非的一次研究旅行。这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也是一个悲伤的爱情故事,不同的世界和信仰体系在其中发生碰撞。在古尔纳对难民经历的处理中,重点是身份和自我形象。人物发现自己处于文化和大陆之间的中断状态,处于过去的生活和正在出现的生活之间;这是一种永远无法解决的不安全状态。

  古尔纳简介:古尔纳1948年出生于桑给巴尔(现隶属坦桑尼亚),20世纪60年代作为难民移居英国。1976年从伦敦大学获得教育学士学位,此后在肯特郡多佛市的阿斯特中学任教。1980年至1982年,古尔纳回到非洲,执教于尼日利亚拜尔大学,同时攻读肯特大学的博士学位。1982年获得学位,1985年进入肯特大学任教。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他陆续出版了多部小说,作品围绕难民主题,聚焦于身份认同、种族冲突及历史书写等,他展现的生存现状被认为具有重要的社会现实意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深壹度·特稿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读懂大师的另一种方式
一半清醒,一半释然
让古诗点亮生命的四季
“诺奖”得主坦桑尼亚小说家古尔纳
濮存昕音频书 美文美乐美音的完美组合
《中国节日童话》 用童话浪漫书写传统节日文化